1-8月,聊城市实施专利权质押63笔

2022-09-27 20:59: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记者 泮晓阳 见习记者 秦蒙蒙)9月27日,在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传勇介绍了质量强市服务“六个新聊城”工作情况。

  一是从基础工作入手,扎实推进质量强市和品牌战略。健全完善品牌培育激励机制,落实《聊城市质量发展及专利奖励办法》,对2021年度突出的质量标准品牌企业奖励资金1852.2万元。扎实做好品牌培育工作,6家企业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品牌,8家企业入选2022年山东省高端品牌企业。 

  二是着眼成果转化,扎实推进标准化战略。扎实推动企业创新成果向标准转化。积极引导、支持鼓励企业将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标准。截至2022年8月底,全市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各级标准41项,其中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27项,主导制定行业标准2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2项,参与制定省地方标准10项。开展关键技术领域标准公关,向省市场监管局推荐制浆造纸、化工新材料等领域的标准创新型企业4家。

  三是坚持高位拉动,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全面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截至2022年7月底,全市发明专利拥有量2980件,同比增长15%,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 5.01件,较2021年底提高了0.45件。持续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扎实开展知识产权“入园惠企”“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知识产权进校园”等活动,惠及企业600余家;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展金融赋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行动,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1-8月,全市实施专利权质押63笔,质押贷款金额6.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0%、377%。举办中小企业培训班4期,培训全市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制造业单项冠军及瞪羚企业300余家。开辟专利快速预审“绿色”通道,面向“海洋生物”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两大领域,全过程指导通过备案的企业进行专利快速预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40家企业获得专利快速预审服务资格,已获得授权51件。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发明专利质量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