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聊城市委“山东这十年·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李长萍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张百顺回答有关提问

2022-09-26 16:47:27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26日上午,中共聊城市委“山东这十年·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市融媒体中心举行。

  市委书记李长萍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百顺回答有关提问。市委新闻发言人,市委常委、秘书长刘昌松主持发布会。

  李长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砥砺奋进,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十年,习近平总书记4次亲临山东视察,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山东发展把脉定向、掌舵领航。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创造了山东发展质量最好的十年、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

  李长萍说,作为山东省这个蓬勃发展大家庭的一员,聊城这十年来也走过了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历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持续抓好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保稳定等各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加快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让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李长萍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聊城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

  这是聊城奋发图强、加速蝶变的十年,经济发展量质齐升、综合实力大幅跃进。我们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市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510亿元,攀升至2021年的264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2012年的2.2倍。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一以贯之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在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位次持续前移,先后获得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新旧动能转换单项奖。

  这是聊城自我突破、蓄力求变的十年,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动力活力竞相迸发。我们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实现“一链办理”四级通办,企业开办最快20分钟办结,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工程项目“拿地即开工”,市场主体总量十年增长3.5倍。各类所有制经济保持旺盛活力,农村改革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构筑。

  这是聊城内外兼修、夯基固本的十年,发展短板加快补齐、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我们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省会经济圈等重大战略,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聊城人梦寐以求的立体大交通正在由蓝图变成现实。城市功能品质全面升级,“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美誉度持续提升。乡村振兴步伐进一步加快。

  这是聊城铁腕治污、降碳转型的十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色发展底色更浓。我们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累计改善57.3%,省控以上断面历史性消除V类水体,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加快构建。实施黄河沿岸生态修复工程。

  这是聊城共建共享、为民惠民的十年,民生福祉有力增进、幸福指数逐年攀升。我们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位列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考核第一方阵。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城乡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民生兜底保障更加有力。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一排底线”。

  这是聊城刀刃向内、去疴除弊的十年,干部作风有效改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积极倡树“事争一流、唯旗是夺”鲜明导向,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干事创业热情全面迸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增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李长萍说,回顾十年砥砺实践,感悟十年深刻变化,我们深切体会到,聊城发展取得的一切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方向,在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不会忘记,是聊城历届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用心血汗水铺就了前进道路,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更加不会忘记,是勤劳朴实的聊城人民,始终与我们风雨同舟、并肩同行,给予了无比的信赖和支持,才使我们拥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

  李长萍说,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富强、创新、开放、美丽、幸福、奋进“六个新聊城”的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努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聊城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服从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聊城特色板块,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踊跃提问。李长萍、张百顺逐一认真作答。

  来自中央、省、市级12家媒体的20余名记者参加发布会。(聊城日报)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