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智慧公交项目入选国家级试点

2022-09-02 09:49:26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站台上可以查询下一班次公交的位置,上车后不仅可以用手机支付,还不用专门调取健康码。”8月28日,聊城市开发区居民张浩在东昌路上等候公交时这样描述乘坐体验。这体验来自聊城市正在打造的智慧公交“聊城模式”。

  今年上半年,聊城公交集团按照“安全公交、智能公交、民生公交、多元化公交、标杆公交”的目标,启动“聊城智慧公交建设项目”。目前,已建立城市公交数据中心,相继落地了“公交电子站牌”“公交电子导乘屏”“水城通App”“无感认证健康码”“全国交通一卡通”等智慧应用场景,开启了城市公交数字化转型之路。

  在项目实施中,聊城市搭建了“1+1+N”聊城智慧公交建设模式。两个“1”是建立了“智慧公交云”数据存储中心和“智慧公交大脑”数据处理中心。“N”是推出了“智慧公交管理系统”“智慧公交辅助决策平台”“公交线网优化系统”“客流计数分析系统”“智慧收银系统”“公交智能充电管理系统”“企业ERP管理系统”等一系列数据应用模块,并通过数据算法,有效诊断城市公交运行现状,“对症下药”做精准优化改进,构建了与居民出行需求相吻合、层次清晰、运营高效的城市公交线网体系。

  聊城公交的数字化转型,有效满足了市民出行需求。聊城公交推出“水城通E游”App和旅游年卡,实现了“手机扫码、畅游聊城”,目前已覆盖全市八成以上的景区。推出“水城通E行”手机查询App,建设了覆盖东昌路沿线的智能化公交电子站牌,在城区主干道公交车厢配设了智能导乘屏,方便乘客实时掌握公交运营动态。联通省卫健委数据通道,在省内率先实现刷卡“无感认证健康码”功能,解决了老年人、小学生等特殊群体不便出示健康码的难题。

  2021年4月,聊城智慧公交项目通过国家标准委审批,并列入国家第七批社会综合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目前,该项目已通过国家第七批社会综合管理标准化试点项目审批,将形成可复制的“聊城模式”向全国推广。(聊城日报记者 苑莘 通讯员 王之荣)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智慧公交智慧公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