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聊城在全省率先扩围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

2022-08-18 15:45: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记者 泮晓阳)8月18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冬梅介绍聊城市持续优化劳动力市场监管工作相关开展情况。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切实向企业和职工群众提供便利,全市人社部门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创新政策措施,着力增强含金量和实效性。在全省率先扩围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突出“提额”和“扩面”并举,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20万元提高至30万元,并将稳定就业岗位达到95%及以上的小微企业纳入扶持范围;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8亿元,其中个人贷款3050笔、小微企业13笔,扶持带动就业6506人。大力推行“固定点+流动点”维权模式,在建立市县两级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在企业数量集中片区、农民工聚集区建立农民工驿站一线调解室,设立“根治欠薪工作室”,把维权机构建在农民工身边,今年以来调解农民工工资问题200余起。

  二是推行政策找人,着力提升针对性和获得感。向各类用人单位和城乡劳动者定向发送求职招聘、稳岗返还等政策短信47万条。开展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落实专项行动,采取“补贴免申即享、资金静默发放”的主动服务模式,通过社保、税务等信息系统,精确筛查符合条件的企业,稳岗资金直接发放到企业对公帐户,今年以来累计为6558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5157万元。落实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对五类困难行业企业,系统自行标识、企业自主申请、无需提供材料,已实施缓缴企业223家。

  三是优化服务流程,着力提高满意度和便利度。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举办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灵活采用直播带岗、视频面试等方式,全力满足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需求;比如“春风行动”活动期间,举办网络招聘36场次、直播带岗4场次、线下招聘2场次。全面推行电子劳动合同试点,已覆盖6个县(市、区)、148家企业、近5000名职工。抓好国家级社保服务标准化项目试点建设,采用和制定各类社保业务标准202项,46项高频社保业务平均办理时限缩短了70%,多数业务实现即时办结、一次办好。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在133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中,27个事项、114个证明实行告知承诺,125个事项实现零跑腿,110个事项实现即时办结,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