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聊城构建精简高效审批体系

2022-08-16 14:36: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6日讯(记者 泮晓阳)8月16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市住建事业保障中心主任李长征介绍,聊城市以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便利度为目标,通过构建便捷审批体系、最优服务体系、亮点品牌体系等措施不断推进聊城市建筑许可工作的优化提升,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聊城市积极构建更为精简高效的审批体系。一是推进事项集成。在全省率先提出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审批体系,将工程建设项目主要审批事项从73项压减规范到48项。编制最新事项清单,将立项、规划、施工、竣工阶段的19个政务服务事项合并为5个工程审批事项;二是落实“双全双百”工程。开展了从立项用地到竣工联合验收等主流程事项的“一件事”服务模式,纳入一站式审批的23个事项累计减少申报材料62份,合并、精简审查环节33个;三是加强数据赋能。建立完善了聊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全市范围内有143个单位,近1500名工作人员在系统中开展审批及监管业务,与省、市24个办公系统完成了对接,全链条网办深度平均95%以上。

  通过采取“清单制+告知承诺制”的模式,打造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开工手续2小时内完成的极简审批;同时依托模拟审批、带方案出让土地等多种形式推出了“拿地即开工3.0”;通过承接省级揭榜挂帅任务竣工验收阶段“测验登”合一办理试点,推进了“多测合一”、“多验合一”、“验登合一”的改革,完成了“交房即办证”、“建成即使用”的再升级。提升审管互动,围绕工程项目审查技术性强、违法处置成本高的特性,聊城市制定审管职责边界清单。对53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逐一明确审批互动环节审管职责,这一举措被省工改办公室在全省推广。审管互动实施以来,累计推送审批结果8562余件次,开展业务协同1733次,线上发起审批项目会商申请2000余件次,实施联合现场踏勘134件次,有力的保障了工程质量。注重创新突破,常态化在全市范围实施环评“打捆”审批、涉水事项多评合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制、规划类许可“三证合一”、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竣工“验登合一”办理等创新举措,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项目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