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卫健委解读《聊城市“十四五”职业病防治规划》

2022-08-12 16:51: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记者 泮晓阳)8月12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树岭解读《聊城市“十四五”职业病防治规划》(下称《规划》)。

  王树岭介绍,《规划》包括职业健康现状和问题、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四大部分。

  职业健康现状和问题部分阐述了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总结了“十三五”期间聊城市职业病防治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职业病防治工作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定位,提出了到2025年的总体目标和具体指标。其中,具体指标涵盖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职业病防治体系建设、劳动者健康权益保障等职业病防治各个主要环节。

  主要任务部分提出了聊城市“十四五”期间职业病防治工作8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并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明确了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一是扎实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二是持续开展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三是切实强化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四是严格落实职业病救助保障措施;五是不断提升职业健康技术支撑能力;六是切实加强职业健康信息化建设;七是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八是积极推进职业健康社会共治。其中,设置了2个专栏,对部分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涉及健康企业建设、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等方面。

  保障措施部分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经费保障、加强协同推进、加强督导评估四项工作措施,以保障规划各项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