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迎考|聊城度假区:倒逼企业改造升级 大力推进农村电商

2022-07-28 17:19:4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8日讯(记者 泮晓阳)7月28日,聊城举行2022年上半年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聊城市重点项目观摩团首先来到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现场观摩了度假区实验学校项目(聊城颐中外国语学校度假区分校)、财瑞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聊城市“一校三馆”项目、润泰投资有限公司邓楼安置区一期项目等六个项目。

  记者了解到,市度假区实验学校主要建设36个班级初中部,18个班级小学部,初中部、小学部均可实现今年秋季招生,学校建成后将满足附近区域范围内适龄学生入学的需求。

  度假区先后共投入资金11亿元,新建、改扩建农村中学3所、农村小学19所,幼儿园17所,新建校舍面积30万平方米,新增塑胶运动场12万平方米,实现了度假区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地方是学校。在校生由2017年的7000人增至现在的18000余人,“教育回流”让老百姓实现了“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群众满意度逐年攀升。

  邓楼安置区一期项目位于湖南路以南,东临运河,西邻凤凰苑植物园,南邻徒骇河,环境优美,是老百姓理想的安居之所。该项目共建设14栋高层住宅楼,预计2022年10月竣工交付。今年,度假区把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重要民生大事来抓,不断加大投入,努力保障城乡居民住有所居、安居宜居。

  “一校三馆”项目则正在抢抓施工进度,以确保清泽路、曹植街、文汇路三条道路具备通车条件。据悉,“一校三馆”项目以文汇路为界,西侧为党校部分,东侧为三馆部分。其中,“一校三馆”的党校生活区,由西向东依次为文体活动中心、学员公寓楼、专家公寓楼,党校生活区南侧为党校教学区。

  近年来,度假区把文化旅游作为全区主导产业之一来抓,突出龙头带动,拉动产业升级。2022年上半年,全区累计接待游客62万人次,同比增长4.4%;文旅收入1837万元,同比增长5.7%,文旅产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下一步,度假区将以更大力度培育主导产业、推进项目建设,大力抓好“双招双引”、培育骨干企业、推进乡村振兴、打造过硬队伍。

  加大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现代服务业、现代特色农业、绿色智造业等主导产业培育力度,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吸引大型企业总部和房地产、金融、保险等机构入驻,培育优良的现代服务业产业生态。强化园区支撑,加快建设健康科技产业园、中科物联网产业园,谋划建设绿色智造产业园。充分发挥各类商会协会信息优势与人脉优势,开展以商招商。选择有实力的招商中介机构,开展市场化的委托招商。深化拓展与中科院、齐鲁工业大学、聊城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合作,探索更加灵活的人才培养、引进、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建设研发在外部、转化在本地的“人才飞地”。加快推进“亩均效益”评价,倒逼企业改造升级、腾笼换鸟。实施好中小

  企业“育苗扶壮”梯度培育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以上、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6家以上,支持聊城杰德农林装备有限公司申报“瞪羚企业”。持续办好“金企对接会”。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增强企业家的开拓创新能力。大力支持发展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着力打造“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大力推进农村电商,培养更多电商人才,健全农村快递网络,增强农产品线上竞争力。加快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大力实施“文旅强区、科教兴区、生态立区、城景一体”发展战略,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