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免费乘车客流量增加95%!每年2000万元弥补公交集团政策性亏损

2022-04-02 14:0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记者 樊庆刚 见习记者 泮晓阳)4月2日上午,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聊城实行的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执行情况作了发布。

   

  市交通运输局四级调研员朱子坤介绍说,按照《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主城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通告》(聊政通字(2021)59号)要求,聊城市免费乘坐公交惠民政策已于3月31日结束,自4月1日起市公交集团运营的51条城乡公交线路、5条扶贫公交线路、2条农村客运公交运营专线、市交运集团2条农村客运公交运营专线恢复收费运营。

   

  政策实行期间,城区公交运力增加 20%,城乡公交运力增加10%,日均运营班次由4955个增加至5700个,增幅达15%,客流量较政策实行前增加95%,水城百姓优选“低碳、环保”公交出行的趋势提升明显。

  免费乘车政策执行后,在引导广大市民绿色出行、改善聊城市空气质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大幅提升了聊城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受到了水城百姓的广泛赞誉,对打造“蓝天碧水”“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恢复收费运营后,市公交集团、市交运集团将持续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优化服务流程和提升服务水平,全力确保营运安全,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市财政局二级调研员李玉强表示,聊城市在2021-2022年取暖季推行的免费公交车乘坐政策,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实惠。政策实施以来,市财政部门多渠道筹措资金,完善财政补贴机制,在2021年安排2000万元的基础上,2022年又统筹2500万元用于公交集团的免费乘车政策性补贴,并将根据实际运营状况进行及时清算。

  近年来,聊城市财政局积极助力公交运营,在做好节能减排的同时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综合考虑能源成本、人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市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用于弥补公交集团的政策性亏损,每年向上争取约1.48亿元,用于聊城市公交企业的国家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有效缓解了公交企业运营的资金压力,提升了公共交通领域的节能减排效果。目前,城市公共交通的投入已逐步纳入公共财政支持体系,政府对公交企业运营、车辆更新等资金投入切实起到了“惠民利民,绿色环保”的作用。

  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刘强介绍,秋冬季供暖期间在聊城主城区实施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实现低碳、绿色出行,尤其是减轻交通拥堵和不利气象条件下的机动车尾气污染,同时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聊城市从2020年秋冬季(2020年12月9日-2021年3月31日)开始,已连续两年较好落实了这项政策,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通过网络电子问卷调查群众反馈情况看,超过97%的市民对该政策的实施表示非常满意,99.28%的市民表示会继续支持实施免费乘坐公交车。根据城区道路交通流量的数据显示,2021年-2022年秋冬季免费乘坐公交车期间,主要道路小汽车日均流量比政策实施前略有下降。

  通过对比空气质量变化情况来看,与政策实施前环比,实施免费公交政策后聊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环比下降20.6%,PM2.5环比下降35.2%。实施政策后公交车运营时间内(6-20时)PM2.5组分中硝酸盐颗粒物由56.0%下降至52.4%,下降了3.6个百分点。

  根据政策实施前后颗粒物源解析数据对比分析,政策实施后聊城市 PM2.5浓度与空气中颗粒物数量明显降低;颗粒物来源中汽车尾气占比出现明显降低趋势;机动车尾气在颗粒物源解析中占比从14.89%下降到13.64%,下降幅度明显,能够反映出政策实施对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产生的积极效果。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公交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