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个新聊城”|聊城实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2-03-10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0日讯(记者 樊庆刚)3月10日,聊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聚焦‘六个新聊城’”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聊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广海介绍建设时尚宜居的美丽新聊城开展的重点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吴广海介绍,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紧紧围绕“建设时尚宜居的美丽新聊城”方略,按照“1+4”的基本思路,实施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牵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聊城高质量发展厚植生态优势。

   

  “1”即明确攻坚突破目标。

  锚定“走在前列”目标不动摇,在深入攻坚方面实现新突破,坚决完成各类约束性目标任务,主要指标改善幅度要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锚定“严守底线”目标不动摇,突出化工园区、化工行业、涉酸企业等重点,聚焦危险废物、秸秆禁烧、医疗废水、医疗废物等底线关键,常态化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确保全市生态环境安全。

  “4”即实施机制创新、能力提升、集中整改、排污审计4大基础性保障工程,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夯实根基。

  实施机制创新工程。构建治理格局,将环委办实体化运作等经验做法固化,营造全市上下协同的治理格局。在每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对整体工作被动的县(市、区)实施挂牌督办,直面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构建空间格局,严格执行《聊城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重点解决大气环境格局性污染、改善马颊河及徒骇河水环境质量、破解产业布局与环境格局不匹配等问题。构建结构格局,以新一轮“四减四增”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全面完成省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持续深入推进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防控,做好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等。

  强化社会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监管和各类监控设施的运行管理,对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零容忍”,去伪存真,确保各类监测监控数据的真实有效。缩短数据发送、处置、督办的时间,做到及时发送预警、及时响应、及时处置,使污染事件在最短时间得到控制。强化各类数据特别是超标数据与执法工作的联动,实现线上和线下、现场和非现场检查结合,严厉打击超标排污违法行为。健全完善高效顺畅的运行机制,按照时间、行业、区域等要素,强化各类数据的分析研判,及时找准攻坚突破口和切入点,适时调整治理对象,完善措施手段,真正把各类数据转化成环境治理的成效。

  统筹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格整改、验收、销号流程,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围绕噪声异味达标扰民等问题,小切口进入,切实从源头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强化重金属、固体废物监管和受污染地块安全利用,解决好底子不清、未管漏管、风险管控、怎么管、管得住的问题。

  以工业企业排污许可制度为核心,开展“审计式监管试点”工作,按照排污许可的相关要求开展固定污染源的全过程监管。深化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综合监管模式成果运用,提高企业精准帮扶力度,补齐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短板,深挖全过程减排潜力。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促进资源能源和环境容量指标“腾笼换鸟”。充分发挥规划环评的空间布局和源头引导作用,落实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机制,推进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制度化、规范化,为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减污降碳污染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