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智能电子公交站牌让城市更有温

2022-02-24 18:01: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乘客通过智能电子公交站牌查看公交车位置

  “公交车到哪儿了,还有几站才能到达,从这个屏幕上看得一清二楚,心里不再纳闷了。”2月19日下午,在聊城市东昌路聊城六中公交站台,一名老年乘客看着新启用的智能电子公交站牌,不停地夸赞。近日,聊城公交集团在东昌路及火车站公交站台安置了智能电子公交站牌。

  智能电子公交站牌集图文信息播放、语音报站、触控查询、联网互通等功能于一体,电子屏上不仅显示公交站点名称,还有天气预报以及线路公交车运行状况实时信息。

  记者注意到,智能电子公交站牌上标注着每路公交车的首班和末班时间,每班公交车的运行轨迹和状况,都可通过一个公交车形状的小图标显示出来。公交车行驶到哪里,智能电子公交站牌线路图上的公交车小图标就抵达哪里,这样等车的乘客可直观地看到公交车的具体位置。

  家住东昌府区广平镇的刘忠奎在聊城六中公交站台等待K10路公交车。“以前,不知道公交车什么时候到站,就傻等着。”刘忠奎说,有了这个电子屏,乘客不用再伸着脖子看公交车来没来了,很方便。

  “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比如洪水、地震等,可通过智能电子公交站牌向乘客推送应急信息。如果公交车上人员比较拥挤,公交车小图标就显示为红色,一些行动不便的乘客可改乘其他公交车出行。”聊城公交集团公交管理发展科技应用中心智慧部主任曹祥景说,智能电子公交站牌解决了老年人、中小学生、外来人员不便使用手机App查询车辆到站信息的问题,是精准服务群众出行的又一便民举措。

  曹祥景说,他们计划安装智能电子公交站牌60组,目前已安装32组,覆盖火车站广场和东昌路沿线,其中火车站广场是触摸式智能电子公交站牌,可像使用手机一样查询车辆到站信息。智能电子公交站牌的启用,有助于聊城智慧城市建设,让百姓出行更方便、更快捷。(聊城晚报记者 岳耀军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智能电子公交站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