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聊城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2-02-24 18:01: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接续奋斗 勇毅前行

  全力开创聊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孙爱军出席 李长萍作政府工作报告

  郭建民主持 张旋宇曾晓黎张百顺在主席台就座

  

  2月24日上午,聊城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会议接待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个方面、各条战线的新一届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聊城未来发展宏伟蓝图。

  大会应到代表457名,出席代表44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孙爱军、郭建民、张百顺、朱加云、李志华、王建鹏、杨广平、王立民、马军权、孙荣军、刘培国、张学宏、孙奇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长萍、张旋宇、赵庆忠、李吉增、关延平、王昭风、曾晓黎等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九时,郭建民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李长萍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四个部分:一、2021年及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三、2022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李长萍在报告中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进中向优,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我们强力推进争先进位,经济发展提质提量;强力推进动能转换,发展活力释放绽放;强力推进改革创新,更多领域并跑领跑;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增质增效;强力推进品质提升,人民城市共建共享;强力推进风险防控,发展底板牢固稳固;强力推进民生改善,群众生活向美向好;强力推进从严治政,自身建设走深走实。

  李长萍说,2021年是本届政府收官之年。五年历程极不平凡,奋进道路饱含艰辛。回首五年,在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困难挑战不断加大的情况下,我们办成了一系列打基础利长远、强弱项补短板的大事要事,正在经历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重要转变。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创新引领,突出先立后破、增存并举,坚定不移加快动能转换,产业结构正在加速蝶变、浴火重生;坚持协调联动,突出以城带乡、产城融合,坚定不移实施全域统筹,城乡面貌正在内外兼修、日新月异;坚持绿色低碳,突出铁腕治污、精准治污,坚定不移优化生态环境,发展路径正在根本变革、深刻转型;坚持扩大开放,突出抢抓机遇、主动对接,坚定不移融入双循环格局,发展生态正在不断优化、更具活力;坚持共享发展,突出民生所需、群众所盼,坚定不移办实事谋福祉,民生事业正在持续改善、稳步提升。五年来,我们取得的所有发展和进步,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定向领航,得益于市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有力监督、鼎力支持,凝聚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李长萍指出,未来五年是聊城推进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也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关键时期。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等重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多重利好政策交汇叠加,特别是济郑高铁、雄商高铁等建成通车,将为聊城抓住新机遇、增创新优势、实现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我们要察势乘势借势,砥砺奋进、坚韧实干,充分发挥产业基础、通达区位、宜居环境、人文底色等比较优势,赓续前行、奋楫争先,全力开创聊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长萍指出,根据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部署,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为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聚力“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深入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锚定争创一流,笃志走在前列,团结奋斗建设加速崛起的富强新聊城、敢为人先的创新新聊城、近悦远来的开放新聊城、时尚宜居的美丽新聊城、安定和谐的幸福新聊城、昂扬向上的奋进新聊城。

  李长萍指出,经过多年积累,聊城发展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更好地担起发展重任、创造美好未来。刚刚闭幕的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为聊城未来五年的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制定了行动纲领,明确了前进方向。新一届政府将紧紧围绕既定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进度表”,把美丽愿景变成美好现实,努力实现更有质量、更高水平、更快速度的发展,携手书写无愧时代、不负人民的历史答卷。

  李长萍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突破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十分关键。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外贸进出口固稳提质,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各类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省定目标。

  李长萍指出,今年重点做好九个方面工作:一是凝心聚力建设制造业强市,筑牢高质量发展产业根基。始终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壮大产业规模,构建“金字塔”型企业结构,大力推动开发区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奋力实现动能转换“五年突破”目标。二是凝心聚力实施创新驱动,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力引擎。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一体化推进城市数字转型,全方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层次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努力在赛道转换中实现超越,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三是凝心聚力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重大支撑。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深度对接省“七网”行动,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统筹、供给与需求相匹配,聚焦构建综合交通体系、现代水网体系、绿色能源体系,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拉动经济持续增长。四是凝心聚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更高标准优化营商环境,更实举措振兴县域经济,更大力度做强现代服务业,更宽视野扩大对外开放,强化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县域联动,充分激发区域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潜力。五是凝心聚力加快乡村振兴,绘就高质量发展多彩画卷。坚持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统筹布局、一体推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稳住农业基本盘,让农业更高效、农村更美丽、农民更富裕,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六是凝心聚力推动城市扩容提质,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骨架。立足打造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城市,优化城市空间格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强城市精细管理,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建设更具魅力、更有质感的江北水城。七是凝心聚力推进文旅兴市,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大战略,整合提升、创新利用文旅资源,突出城市特色新定位,构筑多极发展新空间,增强文旅产品新供给,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中国文旅名城。八是凝心聚力抓好绿色转型,厚植高质量发展生态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整治环境突出问题,狠抓生态保护修复,加快低碳循环发展,一体推进治污、增绿、降碳,加快建设美丽水城、生态聊城。九是凝心聚力促进共同富裕,增进高质量发展民生福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普惠性民生,做实基础性民生,强化兜底性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更加注重以“微服务”体现大民生,谋划实施一批民生实事,并将结合“三遍访”、市民热线反映问题,持续补充完善,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李长萍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和“勤勉敬业、敢于担当、马上就办、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切实汇聚起担当尽责、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建设忠诚型政府、法治型政府、创新型政府、担当型政府、廉洁型政府,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李长萍最后说,历史在继往开来中谱写,辉煌在创新实干中铸就。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握历史接力棒,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进取的精神,接续奋斗、勇毅前行,全力开创聊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会议书面印发了聊城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聊城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一并提请代表审查。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赵振兰、吕绍勤、金维民、王志刚、汪文耀,陈秀兴、姜传政、柳庆发、刘文强、刘昌松、郝爱军、王峰,王彤宇、秦存华、于海波,成伟、田中俊、马卫红、李强、王刚,葛敬方、马保杰、张金伦、黄勇、孙凌云、王学臣、张同奇,刘延杰、贾富彬,刘国强、靳凤莲、张连臣、徐龙海、刘德云、王风雷、左朝军,刘东昌,孙菁,任晓旺、洪玉振,王广柱,王越军,贾鹏柱,周文明等。

  出席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