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孙爱军同志在政协第十四届聊城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议上的讲话

2022-02-23 14:21: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同心同向 继往开来

携手共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聊城

——在政协第十四届聊城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开幕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2月23日)

孙 爱 军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政协第十四届聊城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共商聊城高质量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共聊城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问候!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十三届市政协任期的五年,是聊城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共聊城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聚焦“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奋斗目标,大力实施“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推动各领域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胜利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在这个过程中,市委始终把人民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重大问题,全力支持政协依照章程开展工作。政协第十三届聊城市委员会及其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聊城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所有关心支持聊城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刚刚闭幕的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标注了聊城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回望过去,我们破釜沉舟摒弃粗放发展方式、事不避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刀刃向内清除作风积弊,每一次攻坚克难都让聊城的肌体更加强健;我们保持定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和衷共济抗击世纪疫情、戮力同心战胜罕见秋汛,每一次经风历雨都让聊城的方向更加坚定;我们锚定一流矢志拼搏进取、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尽心竭力增进群众福祉,每一次自我超越都让聊城的斗志更加昂扬。这些深层次、趋势性变化,我们深深体会到,团结就是力量、奋斗成就梦想,团结奋斗是一切事业进步的基石,也是开辟美好未来的保障。展望未来,聊城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建设加速崛起的富强新聊城、敢为人先的创新新聊城、近悦远来的开放新聊城、时尚宜居的美丽新聊城、安定和谐的幸福新聊城、昂扬向上的奋进新聊城。蓝图不会一蹴而就,梦想不能一夜成真,未来越是美好,越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市上下必须同心同向、继往开来,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携手共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聊城!

  建设“六个新聊城”,我们必须凝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的大合力。这些年聊城发展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和变化,都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来自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新局面,最根本、最关键的就是坚定不移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步调一致、坚定前行。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机构,首先是一个政治组织,政协委员首先是一个政治身份,协商议政首先是一项政治工作,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根本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把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各领域和全过程,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全体委员的共同意志、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让人民政协更好地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阵地。

  建设“六个新聊城”,我们必须凝聚推高质量发展合力。实现美好梦想、满足人民企盼、解决现实问题,唯有依靠高质量发展。人民政协是宝贵的“人才库”和“智囊团”,要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发展中服务,才能找准切入点、明确着力点。要围绕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拿出更多有分量、见实效的协商成果,为高质量发展减阻力、添动力、增活力。各位政协委员要把扎根聊城、建设聊城作为“第一志愿”,立足各自岗位,全心全意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发光发热。各位企业家委员要胸怀大局、站位全局,带头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心无旁骛攻主业、一心一意谋发展,争做创新创业的开拓者、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全社会要积极营造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尽心竭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让运河古都孕育的重商崇商特质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华!

  建设“六个新聊城”,我们必须凝聚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合力。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市委提出锚定争创一流、笃志走在前列,倡导的是力争上游的志向、追求极致的境界、精益求精的态度。过往的实践充分证明,聊城有优势、有潜力,聊城人民有志气、有能力,别的地方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只要充分激发起全市人民的必胜信念和冲天干劲,就能够所向披靡、无往不胜。市委将更加鲜明地树立起重实干实绩实效的用人导向,让那大刀阔斧、冲锋陷阵、敢于担当、虎虎生威的干部脱颖而出,八面玲珑、投机取巧、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庸官懒官太平官没有市场。广大政协委员是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佼佼者,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要跳出聊城看聊城,站在全国大局、历史大势中看聊城,力求谋划先人一步、创新快人一拍、举措高人一筹,争当勇立潮头的时代先锋,带动聊城大地进一步形成大干快上、千帆竞进的火热场面!

  建设“六个新聊城”,我们必须凝聚人民至上、为民造福的合力。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前进路上,我们必须坚持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尽心竭力解决民生难题、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只要我们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到达不了的彼岸!政协委员凝聚着界别群众的信任和期待,代表着界别群众的利益和意愿,沟通着界别群众的思想和情感,要带着责任、带着问题深入群众从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情入手,切实履行好民主监督、建言议政职责,帮助党委政府把民情民意了解得更全面,把政策制定得更准确,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得更到位。

  各位委员、同志们!聊城不只屹立于这方天地中,更存在于每个人心中;代表的不只是这片水土,更是她所哺育的人民。我们都是聊城的一分子,你我是怎样,聊城就是怎样。希望大家珍惜聊城声誉、爱护聊城形象,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讲增进信心、鼓舞斗志的话语,多提客观理性、中肯可行的建议,把对家乡的一片赤诚体现到热爱聊城、服务聊城、建设聊城、维护聊城的实际行动上,让聊城大地朝气蓬勃、正气充盈!

  众志乘长风,同心万里行。全市各级党委要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全面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多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反映的社情民意,做到主动办理、及时答复,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提升工作标杆,拿出创新办法,着力在深耕特色、彰显亮色上下功夫,努力形成更多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的履职品牌,促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聊城是奋斗的聊城,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建设者。650万聊城人民,凝聚起来就是坚不可摧的长城,团结起来就有改天换地的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昂扬姿态,同心同向、继往开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聊城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