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提醒:安全带“系”与“不系”,差别真的很大!

2021-12-09 16: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9日讯 “车辆驾驶,首先系好安全带。”,多年来,针对道路交通安全,交警管理部门多次强调驾驶人在驾驶车辆以前,必须系好安全带。那么,车辆驾驶人“系”安全带与“不系安全带”的差别究竟在哪?我们先来看一则案例:

  2009年01月17日14时35分,一辆轻型货车沿聊位路由南向北行驶,行驶至聊位路新南环路口时,与由东向西行驶的救护车碰撞,救护车驾驶员因没系安全带被尾致车外,救护车侧翻后将其砸到车下致其死亡,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



  从这则事故中发现,轻型货车司机,因为系好了安全打带,做好了安全防护,所以受伤较为轻微,而救护车驾驶人就是因为没有系安全带,导致了生命的死亡。安全带“系”与“不系”差别就在于,没关键时刻,它能给肇事车辆驾驶人提供最大限度的保护。

  那么驾驶人正确系安全带正确方法是怎样呢

  普通成年人调整安全带位置高低,使安全带跨过肩部中央,防止过高割伤颈部或过低导致其滑落。正确佩戴安全带时肩带应该跨过胸腔,腰带紧贴胯骨,这样冲击力就不会作用在柔软的内脏,而是在坚固的骨骼上。

  未成年儿童身高、体型都比较娇小,如果直接使用汽车安全带固定,在紧急情况下不仅不够安全甚至还会带来致命影响。因此,儿童乘车一定要配儿童安全座椅,且安全座椅必须安在后排座位,如果孩子已经不适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以选用儿童增高垫再系安全带。   

  孕妇特殊人群系安全带时,要让安全带腰带穿过胯骨,位置尽量要低,绝对不要把腰带直接搭在肚子上方,否则会对胎儿造成压迫。

  文明驾驶,安全先行”。聊城交警温馨提示驾驶或乘坐车辆,请按正确方式系好安全带,做到文明驾驶、遵章出行,为营造和谐顺畅、平安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共同努力。 通讯员 张可欣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