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空白!聊城有了可开展DNA亲子鉴定的司法鉴定机构

2021-11-23 10: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记者 樊庆刚 通讯员 李婷婷)2021年11月23日,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取得山东省司法厅颁发的执业许可证,标志着东昌妇幼司法鉴定中心正式、独立取得了法医物证鉴定和法医毒物鉴定专业领域的司法鉴定资质。该中心成为聊城市唯一可以开展法医物证鉴定(DNA亲子鉴定)的司法鉴定机构。该资质的取得,填补了聊城市法医物证鉴定专业领域的空白,真正解决了聊城市民做亲子鉴定需要跑外地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2021年11月10日,山东省司法厅指派10位专家对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拟申请设立的东昌妇幼司法鉴定中心进行评审,因疫情原因,此次评审采取视频评审的形式进行。

  评审专家组依据司法部下发的《法医类司法鉴定机构登记评审评分标准》,通过听取机构负责人汇报、视频查看环境场所、查阅提交资料、视频提问考核等方式对鉴定中心的办公场所设施、实验场所设施、司法鉴定人员构成、人员综合能力、鉴定机构能力、检验检测能力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的评审,经过全方位考核和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申报的“东昌妇幼司法鉴定中心”符合机构设立条件,验收合格。申报的法医物证鉴定(个体识别、三联体亲子鉴定、二联体亲子鉴定)和法医毒物鉴定(挥发性毒物鉴定)专业领域符合标准要求,并以优异成绩通过专家评审,成为聊城市唯一可以开展法医物证鉴定(DNA亲子鉴定)的司法鉴定机构。

   

  据悉,东昌妇幼司法鉴定中心自2020年5月份开始筹建,总面积410平方米,包括办公区域和实验室区域。法医物证和法医毒物鉴定室严格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通用要求》、《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要求进行设置。中心共有职工10名,8名司法鉴定人,其中7名鉴定人为中高级职称;研究生学历4名,本科学历4名。中心配备了国际先进的仪器设备AB3500遗传基因分析仪、基因扩增仪、气相色谱分析仪、电子天平、超净工作台、生物安全柜等60余台件。2021年2月份获得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连续参加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组织的能力验证,取得满意成绩,保障了鉴定结果的准确性。

  下一步,东昌妇幼司法鉴定中心将严格按照“科学、客观、公平公正” 的原则,严把质量标准,强化鉴定作风,严格依法执业,遵守职业道德,以优秀的鉴定质量和社会服务为宗旨,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和社会影响力,努力打造成集鉴定、科研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司法鉴定机构。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