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振 亮点频现 聊城网络文明周活动精彩纷呈

2021-09-19 18:20: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网络同心,文明同行。9月13日下午,由中共聊城市委网信办、聊城市文明办联合主办的2021聊城网络文明周启动仪式举行。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刘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衣善忠,聊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苗运周出席活动。此次启动仪式,是全面落实山东网络文明周活动要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落实全省统一部署,突出聊城本地特色

  9月13日,聊城网络文明周“同倡网络文明 共树网络新风”网络文明主题展览同时开展。此次聊城市网络文明建设主题展览,根据工作着眼点不同,共分为五个版块,分别是:思想引领、网络文化培育、网络道德建设、网络素养提升和网络生态治理。丰富多彩的内容介绍和详实的资料图片,将近年来网络文明建设工作的点点滴滴,再现在人们面前。

  2021聊城网络文明周启动仪式上,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2021聊城网络文明宣传片》,一幕幕同心戮力建设聊城网络文明的活动场景,在与会人员的眼前呈现。这些活动,有的立足体系建设,有的着眼活动组织,有的强调日常调研,充分展现了聊城关注网络文明、建设网络文明的重要节点性工作和创新性举措,全面总结了聊城近年来建设网络文明工作的主要工作。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还为2021“好网民·在山东”榜样人物、山东网络正能量作品获奖代表,2021“好网民·在这里”榜样人物(榜样社团),聊城网络正能量作品和项目获奖代表进行颁奖。这些优秀人物和优秀作品代表,分别是聊城网络文明建设中不同领域的佼佼者,为全市网民做出了表率。其中,聊城网络正能量代表人士、“好网民·在这里”榜样人物、抖音账号“大头拾城”负责人韦义春,宣读了《网络文明倡议》。

  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共建网络天朗气清

  市级主抓,市县联动,是此次聊城网络文明周活动的一个突出特点。全市网络文明周启动隆重举行之后,各县区同步开展了文明周活动启动,并根据各自特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全市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网络文明周同步开展,同频共振。11个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同步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举行网络文明周启动仪式,点亮县域地标,开展网络素养教育进社区、进机关、进家庭等主题活动,实现市县两级一体联动、同向发力,借力网络文明周活动有效打通全市网络文明建设在基层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充分组织,广泛发动,聊城网络文明周活动不断走深走实。聊城市既有网络建设成果,在此次网络文明周活动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聊城文明周活动开展过程中,全市注重加强市县配合、纵向联动,同时依托政务新媒体矩阵,推动市级部门横向联合,并积极引导网络文明进机关、进学校、进互联网企业等,构建纵横联动、全面覆盖的格局,切实推动活动走深走实。创新开展网络素养教育进社区、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示网络文明建设成果,丰富网络文明优质内容供给,全力推进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各级网络媒体平台、市县两级网信部门、“网络长城”政务新媒体矩阵、自媒体“网络雁阵”和网络宣传队伍等全市“五位一体”网络正能量传播体系,实现密集宣传、全网推送。

  唱响网络好声音 齐奏聊城发展主旋律

  聊城网络文明周着力加强全面宣传,充分集纳各种社会资源,用足用好、协调联动,共同唱响了网络好声音,齐奏聊城发展主旋律。聊城市通过集体点亮主城区地标建筑和11个县(市区)地标、开辟公交移动宣传“阵地”、加大网上主题宣传等方式,切实提高群众对网络文明周的知晓度,营造了线上线下浓厚的活动氛围,为水城增添了绚丽色彩和无限魅力。结合聊城实际,制定《聊城点亮地标方案》,全市8个县(市、区)、3个市属开发区在全省网络文明周启动当晚及前后一天,同步点亮县域地标建筑,“网络同心 文明同行”等主题标语闪耀水城上空。特别是光岳楼、水城之眼、水城明珠等聊城地标建筑集体亮灯,为网络文明主题宣传增加水城元素、凸显水城特色。

  聊城市委网信办精心设计,当日推出全市地标点亮微视频《网络文明 征程“聊”亮——超燃!助力网络文明,聊城地标齐闪耀!》,在各县市区点亮视频宣传基础上进行二次传播,进一步彰显各县市区文化底蕴,奏响全市网络文明宣传“大合唱”。公交公司、汽车总站积极响应,在9月13日至9月19日网络文明周期间,在汽车总站入口大屏、公交站台LED显示屏、全市100余辆公交车后窗大屏等位置,播放网络文明标语,将公交车厢变身为网络文明宣传“移动”阵地。

  聊城新闻网、聊城视窗网等市属网络新闻媒体,大众网聊城、鲁网聊城频道、齐鲁网聊城等省驻聊网络新闻媒体平台及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在网站、客户端等首页首屏统一开设“2021聊城网络文明周”专题,集纳报道网络文明周动态信息;“掌中聊城”“聊如指掌”客户端开机屏集中推送“2021聊城网络文明周”海报。

  全网共振,效果明显。在建立“2021山东网络文明周”“这就是聊城”“这就是山东”等网络话题基础上,聊城形成多话题带动。截至9月17日共集纳推出图文稿件、网评文章等作品480余篇,精心制作专题“点亮地标”微视频、“2021聊城网络文明周开幕”海报、手绘漫画、长图等融媒体产品120余个。开展“邂逅最美聊城,共享网络文明”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到相关作品百余篇。(聊城日报)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