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和自媒体建设——“长城”携手“雁阵”讲好聊城故事

2021-07-29 11:38: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9日讯 看到自己的提议——成立市区无人冰柜夏日饮品补给站,在短短时间内,由一份简单的电子建议书,变为市民政局、市城管局、市环卫处、市慈善总会、相关企业等携手推进的爱心举措,连日来,聊城市网络监督员柴进既高兴又自豪。

  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如何因势而谋,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生态空间,增进人民群众福祉,是新时代对各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的新挑战。

  “柴进是我们培育的‘网络雁阵’中的‘头雁’。”7月20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衣善忠告诉记者。着眼于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为促进聊城发展的最大增量,实现网络空间共建共治共享,市委网信办自2019年成立之初,便把统筹政务新媒体和自媒体建设放上日程,创新打造“网络长城”政务新媒体建设品牌和“网络雁阵”自媒体建设品牌。两年时间,两大品牌共融互通、一体发展,成为聊城市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凝聚社会共识,巩固聊城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助推剂”和“强心针”。其中,“网络雁阵”品牌建设经验被中央网信办选作典型全国通报。

  创新融合一体发展

  弘扬主旋律 画出最大同心圆

  聊城市“网络雁阵”以30名网络监督员为“核心层”、59名新媒体工作者为“紧密层”、165名自媒体联盟成员和135名县域自媒体联盟成员为“外围层”。“以网上舆论监督队伍——30名网络监督员为‘头雁’,构建网宣大格局,形成‘头雁引领、群雁凝聚’的自媒体建设管理模式。”衣善忠说。

  “雁阵”高翔,“长城”筑基。市委网信办将全市220多个“单打独斗”的政务新媒体集聚统筹起来,构建全市政务新媒体矩阵,打造“网络长城”品牌,形成协调联动、统一发声的网络舆论保卫长城。

  “我们统筹政务新媒体、自媒体同向发力、接力传续,凝聚两大品牌力量,构建高质量内容产出机制,用智慧和真情讲好聊城故事,通过各有优势、相互补充的多层次传播,形成和放大整体效应,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市委网信办网宣科科长王含冰说,去年10月份“网络雁阵”第一时间采写、“网络长城”联动推送的《全聊城寻找的救人“女侠”找到了!为“口罩女侠”点赞!》,被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采用。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

  管得住用得好 锤炼网宣真本领

  “通过参加素质能力提升、创作运营经验交流等市委网信办组织的各种新媒体培训,我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新媒体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导向。”聊城公安交警公共关系中心负责人李士军告诉记者。

  在聊城公安交警新媒体运维中心、官方微信号、官方微博等新媒体硬件和阵地建设基础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创新建设交警公共关系中心,并开设全国首个以交警公共关系中心命名的微信公众号,从群众视角,用网络语言,科学引导舆情,及时回应关切,成为聊城市政府部门创新形式走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有效实践。

  今年4月24日,一则“交警骑警车载女朋友兜风”的微信朋友圈假消息引发舆情。接到举报,聊城交警公共关系中心立即展开调查。“其实我们点开自己的朋友圈,立刻就清楚了事情的真相:是一名参加护士职业资格考试的女考生忘带身份证,交警接到求助后紧急载她去取。”李士军说。市公安局于4月24日下午5时左右接到举报,查明真相后,李士军连夜整理相关材料、撰写辟谣文章,经内容审核小组审核,第二天一早在交警公共关系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声”。同时,聊城市联系驻聊媒体集体发声,公布事情真相,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光明日报、环球日报、半月谈等20余家中央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有效遏制了不实言论发酵,有力维护了交警形象、聊城形象。

  “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管得住也要用得好。”衣善忠说,聊城市对“网络长城”与“网络雁阵”实施人才建设和作品打造两大工程,成立了新媒体工作者协会、自媒体联盟,最大限度团结聊城活跃的自媒体从业者。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均成立了自媒体(新媒体)联盟或团体,聊城市实现了自媒体县域组织全覆盖,形成了人才聪明才智迸发、创新元素充分涌流的网络宣传新局面。(聊城日报)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