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聊城|第二届网络文化节“红色聊城 奋斗百年”微视频展播第五集《李来柱》

2021-07-12 16: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9日讯  中共聊城市委网信办、中共聊城市委党史研究院、鲁网聊城频道联合倾力打造“红色聊城  奋斗百年”微视频展播,讲述各个历史时期聊城籍的共产党员代表人物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

  这些故事,有的催人奋进,有的激荡人心,有的让人义愤填膺,有的让人潸然泪下……

  

  今天,“红色聊城 奋斗百年”微视频展播第五集《李来柱》上线。

  

  他幼年时曾经随父母三闯关东;他8岁参加村儿童团,12岁参加游击队;他曾与敌人血战,三次负伤不下火线……他,就是聊城老区走出的共和国上将——李来柱。

  抗日战争时期,李来柱发挥人小胆大、人熟地熟的优势,上演了西瓜诱敌人、黄蜂戏日伪、堂邑擒倭寇、虎穴摸敌情等传奇故事,赢得了“童子侦察兵”的美誉。

  1946年,李来柱参加了聊博战役。1947年,随刘邓大军强渡黄河、挺进中原。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歼黄维兵团的顿庄血战中,在排以上干部全部伤亡的危急关头,李来柱站在突破口上指挥全连同数倍之敌展开争夺战。最后,全连打得只剩12名战斗员。战斗结束后,李来柱血肉模糊,弹片遍及全身,仅八角帽上就留下42个弹孔,右眼几近失明。

  之后,李来柱还参加了渡江战役、川南剿匪,屡建奇功。

  1994年5月,当年的小英雄李来柱已经是北京军区司令员,并晋升为上将军衔。

  

  每个人物

  都拥有一个故事

  每个故事

  都印证着一段岁月

  每一段岁月

  都值得我们去记忆

  值得我们去珍藏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