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聊城|第二届网络文化节“红色聊城 奋斗百年”微视频展播第三集《赵健民》

2021-07-05 16: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5日讯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共聊城市委网信办、中共聊城市委党史研究院、鲁网聊城频道联合倾力打造“红色聊城  奋斗百年”微视频展播,讲述各个历史时期聊城籍的共产党员代表人物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

  这些故事,有的催人奋进,有的激荡人心,有的让人义愤填膺,有的让人潸然泪下……

  

  今天,“红色聊城 奋斗百年”微视频展播第三集《赵健民》上线。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聊城的英雄儿女英勇斗争,不怕牺牲,为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这其中,就有一位传奇式人物——赵健民。

  中共山东党组织在1933年遭到多次大破坏后,失去了与中共中央北方局的联系,在这一背景下,发生了赵健民两次骑自行车从济南到濮县徐庄(今属莘县)“找党”的故事。

  1936年9月,赵健民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受尽严刑拷打。七七事变后,国共合作抗日,赵健民被释放出狱。之后回家乡聊城任中共鲁西特委书记,组织抗日武装队伍。

  1939年10月,担任八路军筑先纵队三营营长的赵健民带领指战员在陈贯庄战斗中毙伤日军110多人,从此“赵三营”名扬鲁西,赵健民也被誉为“鲁西的赵子龙”。

  在解放战争中,赵健民也不乏以少胜多、以智取胜的战例。

  新中国成立后,赵健民曾任铁道部副部长,山东省省长,云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国家第三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顾问组组长等职,为新中国的建设作出重大贡献。(本网记者)

  

  每个人物

  都拥有一个故事

  每个故事

  都印证着一段岁月

  每一段岁月

  都值得我们去记忆

  值得我们去珍藏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