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城区雨污分流亟待打通“最后一米”

2021-06-29 08:57: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9日讯 随着汛期的来临,聊城市降水开始增多,雨污分流等市政工程项目越来越受到市民关注。近日有网友反映,站前街已实施雨污分流改造,为何降雨后,路面仍然有积水?也有市民质疑,有些市政工程进行了围挡,咋没人施工?就以上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雨污分流管网体系形成后 

  才能发挥最佳排水效果 

  站前街雨污分流工程施工单位负责人、聊城市鲁西市政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郑胜伟说,6月9日强降雨过后,站前街部分路段出现了大量积水,主要原因是排水出口不畅所致。

  郑胜伟解释说,聊堂沟是站前街主要的雨水排出口,因为正在修建雨水强排泵站,此处的排水出口临时被堵,当天只能通过上游的聊张沟进行排水,致使站前街路面雨水排放速度缓慢。

  还有一个原因是,虽然站前街雨污分流工程主干道施工完毕,但周边的小区、次干道、支路尚未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使得老管网污水外溢,加剧了路面积水汇聚。

  降雨过后,聊城市市政工程管理服务中心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积极排出积水并疏通了聊堂沟的排水口。

  “后菜市街、柳园路(东昌路至青年渠路段)等路段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后,效果已初步显现,在近期的几次降雨中都没有出现严重积水情况。”郑胜伟说,雨污分流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形成雨污分流管网体系后,才能发挥最佳排水效果,而现在正处于“阵痛期”。

  道路施工不可预见因素多 

  会出现暂停施工情况 

  针对市民提出的,城区道路上一些市政工程进行围挡,却无人施工的疑问,作为施工方之一、山东双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康洪彦回应称,目前正在进行的雨污分流及道路设施改造提升工程,从封闭围挡到完成施工,至少有20道工序,为确保工程质量,他们必须对每道施工工序严格把关。在城市道路上施工,不可预见因素多,常会出现暂停施工的情况。

  这些因素包括:地下有很多燃气、供暖、水利、通信等交叉管线需要迁改,在没有批复之前,他们无法动工;遇到特殊天气情况,比如强降雨、雾霾天、天气预警时,部分工序不得不停止施工;道路补强层、基层养护期等没有完成时,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有的施工需在夜间进行,如土方外运,白天机械处于停运状态。

  “排除这些因素外,我们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地赶进度,倒排工期,压茬作业,力争将施工对市民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康洪彦说。

  全力做好 

  防汛和应急抢险工作 

  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雨污分流是完善城市基础建设、解决城市防洪内涝、消除黑臭水体的治本之策。按照省住建厅、省生态环境厅《关于进一步加快全省城市雨污合流管网改造的通知》要求,到2025年,全省市、县(市、区)城市建成区全部完成现有雨污合流管网改造。

  近年来,聊城城区进行的雨污分流及道路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是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城区虽然启动了雨污分流改造,但目前只有部分主干道完成改造,作为污水源头的居住小区、企事业单位以及周边次干道、支路等大部分还未进行管网改造,雨污分流还未形成完整体系,全部改造完还需要一个过程。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在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全部完成前,市城市管理局将充分利用现有的各种防汛手段,全力做好防汛和应急抢险工作,一旦发生雨后积水情况,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排除积水,保障市民群众安全度汛。(聊城晚报记者 岳耀军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