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聊城| 聊城人在青海:再现“半河清水半河鱼”!两地携手,共建大美刚察鱼鸟家园

2021-06-17 16:02:00 来源:闪电新闻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2年,山东省委、省政府确定聊城市“一对一”对口支援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9年来,聊城倾心倾力加大对刚察援助力度,先后派出三批援青干部人才扎根刚察大地,奉献青藏高原,实施了49个援建项目,涉及文教卫生、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农牧产业等领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刚察所需、聊城所能”的郑重承诺。6月16日至19日,记者走进刚察县,用镜头记录刚察人民的新生活,用文字展现聊城人对口支援的无私奉献。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青海湖北,祁连山南,美丽的刚察县就坐落其间,大自然的馈赠赋予了这里得天独厚的文旅资源,沙柳河国家湿地公园就是其中之一。

  

  微风吹动藏民的经幡,河流哗啦哗啦流淌,湟鱼水中嬉戏,水鸟空中嘶鸣......沿着观景栈道一路走去,入目尽是一派人鱼共生、人鸟共乐的和谐景象。可谁能想到,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处近乎荒废的河道呢。

  “以前这里有一些民房,还散布着建筑垃圾,还有一处垃圾坑,河道内也比较乱,整体来看卫生条件并不好,主要还是因为当时群众对湿地保护的意识不高。”刚察县沙柳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王威告诉记者。

  

  当时,种种原因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湿地面积萎缩、水系贯通不畅,直接威胁到了青海湖“救命之鱼”湟鱼的生存环境。湟鱼,又叫青海湖裸鲤,这是青海湖的特有鱼种,也是维系“水—鱼—鸟—草地”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环节。每年气温回暖,湟鱼就要从青海湖洄游到淡水湖产卵、繁衍,而沙柳河则是湟鱼洄游的重要通道。因此,沙柳河的改造迫在眉睫。

  “从2010年开始,我们以环青海湖流域生态治理项目、沙柳河湿地公园建设项目以及青海祁连山综合治理项目为主,着力围绕刚察县的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开展工作,投资了1900万元打造沙柳河湿地公园,并连续14年向青海湖放生鱼苗,加速了湟鱼资源的恢复进程。”刚察县沙柳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王威说到。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而对于拥有独特自然资源优势的刚察县来说,做好生态保护尤其重要。同时,这也是聊城援青工作者的重中之重。“我们意识到了这一点,积极争取了资金2000万元,投入到沙柳河生态环境治理中。整治了18.1公里的河道,进行河道清淤、水质优化,以及堤岸的修葺。如今,湟鱼的生存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半河清水半河鱼’的景象再度重现。”现任刚察县政府副县长的援青干部张克告诉记者。

  

  如今,沙柳河湿地公园已经成为著名的旅游景区,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到此观鱼、赏鸟、放生,同时,这片净土也成为了刚察和聊城人民友谊的见证、团结的象征。

  

  先是生态环境保护,进而是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纵观刚察县地理版图,仙女湾、年钦夏格日山、慈悲慧眼感恩塔、仓央嘉措文化广场、五世达赖圣泉,以及刚察岩画、普氏原羚等资源数不胜数。依托这些丰富的文旅资源,聊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刚察县签订了援助协议,在文化交流、资源共享、市场共拓、客源支持等六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一方面,聊城市向刚察县捐赠了村级文化设备,援助了刚察文旅宣传营销项目,并在聊城多处商业中心大型屏幕免费播放刚察旅游宣传片,组织知名旅行社、主流媒体、新媒体帮助刚察县开展文化旅游宣传营销活动;一方面,也组织刚察有关企业参加山东省文博会、旅游交易会,助推刚察文旅产业走出去、请进来。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刚察人民的努力下,在聊城援青工作者的帮助下,未来的刚察县会越来越美......(闪电新闻)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