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

2021-06-16 15: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6日讯(记者 闫云倩 见习记者 吴晓晨)6月16日,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广立介绍脱贫攻坚义务教育有保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5月,聊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

  夏广立在答记者问时介绍,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教体系统着力健全机制、完善制度、精准控辍、系统保学,截至2020年5月,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为实现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不失学辍学,市教育和体育局针对所有失学辍学儿童家庭情况,逐一分析查找失学辍学原因,制定劝返复学工作方案,推进劝返工作。特别是区分因贫困、因厌学、因残疾等不同类型失辍学情况,分类施策、科学推进。

  针对因贫失辍学情况,统筹各类扶贫、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各项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对符合资助政策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实现资助全覆盖。2016年以来,全市共发放各类教育资助资金3.9亿元,资助45.1万人。同时,疫情期间,还为144名不具备线上教学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捐赠了手机,确保了延时开学期间贫困学生正常学习、生活。

  针对因厌失辍学情况,采取加强关爱服务,创建温馨、友爱、安全、无忧的学习环境氛围;着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对学业有困难、心理有波动、行为有异常学生开展个性化教育辅导;加强家校沟通,建立有厌学倾向学生家庭联系卡,详细准确记录家庭住址、联系方式,一旦发现问题及时与家长沟通等措施,确保了摸排出的138名有厌学辍学情况的孩子返校复学。

  针对因残失辍学情况,持续加强特殊教育水平,目前,全市在校生1003人,配备专任教师334人,全市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9%。同时,各县市区均落实了残疾儿童少年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15年免费教育。市县两级9所特殊教育学校均增设了学前部或附设幼儿园,均按国家标准落实了特教津贴;此外,还规划建设了特殊教育项目47个(3个特殊教育学校、2个特殊教育资源中心、42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已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