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城区各路口即将推广遮阳棚

2021-05-27 08:14:00 来源: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jpg

  鲁网5月27日讯 每当夏日来临,在大太阳底下等待信号灯,对于驾驶非机动车出行的车主来说都挺“煎熬”的。偶尔有大雨突如其来,更是让人猝不及防。

  能不能在路口建设一些遮阳棚呢?随着市民的呼声越来越高,去年10月份,聊城市在花园路与后菜市街交叉路口的非机动车道上率先试点,4个“高大上”的新款遮阳棚拔地而起,引来市民的一片叫好。这里也成为聊城首个“带伞”的路口。

  眼看又到了夏天,会不会有更多“带伞”的路口让老百姓遮阳挡雨?我市遮阳棚建设进展如何?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市民点赞 聊城“带伞”路口受热捧

  5月25日中午,记者在花园路与后菜市街交叉路口看到,四个造型美观大气的遮阳棚,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不仅好看,而且实用。“确实不错,我们都很欢迎。”遮阳棚内,几位正在等待信号灯通行的车主告诉记者,这些遮阳棚不仅为非机动车主及行人挡雨雪、遮烈日,也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越线、闯红灯等交通违法现象,大家自觉停靠,遮阳棚十分实用。

  而在城区其他没有遮阳棚的路口,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记者注意到,不少车主为了避免暴晒,纷纷躲在了路口远处的树荫下等待信号灯变化。而在有些路口,躲在树荫下等待通行的车主恰恰阻挡了右转机动车车辆的通行,不仅十分不安全,而且给交通秩序带来了一定的干扰。

  “没办法,夏天确实太晒了。”不少非机动车主抱怨,如果能在路口多建设一些遮阳棚就好了。

  群众呼声 “每个路口都有该多好”

  确实如此,不久前,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雨让接孩子放学的赵女士有些猝不及防。因为没有准备雨具,她跟孩子有些不知所措。幸运的是,就在不远处的花园路与后菜市街交叉路口,遮阳棚下已经聚集了一些正在避雨的市民。

  “幸亏路口有遮阳棚,要不然我和孩子都得淋透了。”赵女士说,不仅是雨季,每到夏天,在路口等信号灯时炙热的阳光总是让人十分煎熬,而在路口的遮阳棚下,却有一片阴凉,真的希望能在其他路口普及一下。

  此外,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因为怕晒,不少车主在自家的三轮车上安装了一些遮风挡雨的塑料棚子,有的电瓶车车主更是在车子上加装了大大的遮阳伞,不仅影响视线,安全隐患也大,在城市中行驶十分不美观。

  在采访中,不少非机动车车主尝到了路口公共遮阳棚带来的好处,纷纷希望能够多建设一些。

  部门回应 城区路口即将告别“雨打日晒”

  记者注意到,花园路与后菜市街交叉口安装的遮阳棚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弧形设计,上面覆盖可使用15年的进口棚布。另一种是斜拉式的,安装便捷是其特点。据介绍,类似的遮阳棚其实已经在南方不少城市使用,如今被“引进”聊城,具体“模样”是市政部门设计出效果图后,交由专业队伍施工的。因为其美观大方的造型,这个路口也成为了聊城的“网红”路口,不少年轻人打卡拍照,把它放到了网络上,让这个江北小城有了“高大上”的感觉。

  “这个路口是试点,我们想先通过征求市民意见,再决定这款遮阳棚是否在城区全面铺开,通过长时间了解,我们也得到了良好的反馈。”25日上午,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有了群众良好的评价,综合道路安全等因素,已经将各路口建设遮阳棚列入了计划,目前已经进入招标前的准备阶段。”

  不过,由于目前不少道路正在进行雨污分流工程施工,为了避免资源浪费,市政部门将优先选取已经施工完毕或近期没有施工计划的路段进行遮阳棚建设,不久后,大家就能享受到它带来的便利。(聊城晚报记者 刘亚杰)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遮阳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