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新增2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2021-05-11 10:59: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1日讯  日前,国家减灾委员会、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和中国地震局发布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聊城市高新区九州街道长江路社区、高唐县人和街道泉林社区榜上有名。

  长江路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防灾减灾工作,充分利用聊城市地震水化试验站驻地在社区这一优势,组织党员、地震防灾专家联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提升辖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本领。在全市率先建立“社区防灾减灾+蓝天救援队”联勤机制,在社区为蓝天救援队提供了办公场所、会议室、装备间及演练场地,实现蓝天救援队在社区内“常驻化办公”,全面提升辖区应急救援能力水平和处置时效性。依托网格化管理,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对社区自然灾害、火灾、社会安全事件等的动态监控管理。街道监控平台与公安网进行对接,辖区内423个摄像头已实现互通,全面提升了辖区社会防灾减灾现代化监测水平。

  人和街道泉林社区以VR消防体验馆建设为依托,以“体验+培训”模式为抓手,创建极具消防特色的综合减灾社区。该社区多次开展火灾逃生、地震逃生、触电救援等演练活动,通过3D灾难体验、视频呈现等,加深辖区群众对灾害的认识,让辖区群众掌握自救知识及逃生技能,切实提升应急自救能力。

  近年来,聊城市通过示范社区创建引领等方式,不断加强综合减灾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1个,辖区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得到有效提高。(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申东方 通讯员 文珊)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综合减灾示范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