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优化三提升 聊城企业开办“4012”品牌再升级

2021-04-08 08:58: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 2021年,聊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严格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深入推进流程再造、制度创新,实现重点领域再突破、审批流程再优化、服务品牌再升级,全力构建主动型政务服务新模式,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优化聊城市的营商环境。

  优化审批流程,提升“4012”品牌效应

  “我只是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打了个咨询电话,工作人员在电话里指导着我在网上申请营业执照,在家门口就打出来了!”袁先生激动地说。3月1日,聊城丽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袁先生在东昌府区御苑社区成功办结了全市首张社区发出的营业执照,标志着聊城市推进部分审批权限向基层延伸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聊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践行“改革、创新、服务”的宗旨,不断升级企业开办“4012”品牌,持续扩大“零材料”提交范围,深化“零成本”开办内涵,丰富“零距离”服务内容,优化“零见面”审批路径。聚焦基层群众办理业务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延长“4012”服务链条,以“全程网办”和简政放权推动“就近可办”“四级通办”“全市通办”和“异地通办”。通过事项委托、直接下放或下放实质性审核权等方式,将企业开办事项下放至乡镇(街道)或有承接能力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现企业开办“就近办”;全面深化政银合作、银企对接,鼓励推广社区和政银合作网点部署“智慧政务”一体机,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域企业登记“智能秒批”,大力推动政务服务“就近可办、全市通办”,通过前移服务端口、提高服务效能,让企业和群众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政务服务和金融服务。今年第一季度,聊城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3458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4.67%,极大提高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化程度,有效确保了市场主体的总量扩张和活力提升。

  优化服务方式,提升便利度

  阳谷县西湖镇大刘村大棚种植户较多,村民平时比较忙。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方便村民办理各项业务,阳谷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启动了“商事登记服务直通车”。直通车内移动电脑终端、扫描仪、多功能打印机、高拍仪、公章刻制机器等一应俱全,可以办理企业开办、“一业一证”所有登记事项,还可以办理变更、备案、注销等业务。3月22日下午,刘超强等6位大刘村村民在自己家门口,一次性领到了包括营业执照、印章、税务Ukey等在内的“企业开办大礼包”。

  “商事登记服务直通车”是聊城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方式、提升开办便利度的又一创新举措,有效解决了群众没有时间和精力到审批服务大厅现场办理业务等实际困难,做到了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前移一公里”。同时向企业宣传并送出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惠企“政策包”,打通为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商事登记服务直通车”深入乡镇、社区、村居,截至目前,总计提供上门服务38个工作日,为近600人次提供了上门服务。

  优化退出服务,提升服务质效

  “以前企业注销,需要经过成立清算组、登报公告、清理债权债务、制作清算报告等程序,程序复杂、耗时较长,而且只能申请1次简易注销,如中间流程出现问题,即使纠正了,也不能再次申请。现在可在网上申请企业注销,通过系统进行公告,股东在手机上进行电子签名,全程网办、零跑腿,不用多次去现场提交材料了,真是太方便了!”2月9日,聊城启林电动车配件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先生说。该公司成为全市首个全程网办简易注销的企业。

  聊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化流程再造,优化线上注销“一网服务”,设置线下“注销专窗”,线上线下融合推进,实现企业注销“一门、一网、窗”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部门相互协作,大大提高了效率;按照“便捷高效、公开透明、控制风险”的原则,深化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工作,强化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鼓励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申请简易注销,切实解决以往注销登记适用范围有限、公告时间过长、申报材料较多、登记容错率低等问题。改革后,普通注销材料压减71.43%,简易注销材料压减100%,进一步提升了各类市场主体退出的便利度。今年1至3月份,我市注销各类市场主体7069户,较去年同期增长67.27%,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三个优化”等举措促进了全市各级行政审批部门统筹线下线上资源,在痛点、难点、堵点中寻找改革的突破点,更好地服务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荔 通讯员 宋杰)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