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情暖水城”爱心众筹平台:让雷锋精神焕发时代光彩

2021-03-05 17: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 近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命名第四批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10个全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中,聊城市“情暖水城”爱心众筹平台名列其中。

  “情暖水城”爱心众筹平台是聊城市东昌府区为构建社会扶贫长效机制,以“共青团+社会组织”“互联网+公益”的模式,全力打造的社会扶贫枢纽型平台,共青团服务脱贫攻坚实践平台,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创新平台。这一平台得到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的高度评价。

  平台的作用,在于让有志者能有所作为。近年来,“情暖水城”爱心众筹平台的大平台作用日益凸显,它不仅是扶贫物资的“集散地”,更成为公益组织的“孵化器”、公益力量的“蓄水池”。

  2020年,平台聚焦战“疫”、扶贫、文明城市创建等一系列中心工作,开展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以及浓墨重彩的精准扶贫活动。

  凸显公益,汇聚脱贫攻坚正能量2020年12月26日,蒲公英行动志愿者协会前往东昌府区侯营镇、张飞工业园、郑家镇、张炉集镇、梁水镇镇,实地走访了“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的59个孩子,并为他们送去了一份神秘大礼包。

  

  

  如今,志愿服务已经成为爱心众筹平台开展扶贫项目的基本形式,公益力量在社会扶贫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团干部、志愿者已经和扶贫专干、第一书记、帮扶干部一道,成为脱贫攻坚的主要力量。

  几年来,爱心众筹平台共吸纳31家社会公益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入驻,动员14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扶贫公益项目,建立9个镇街工作站,利用春节、中秋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扶贫宣传和集中帮扶活动,招募志愿者对一老一小、残疾、重病等特困群体就近服务、精准服务;项目化募集安全书包2100套,图书1.5万册,在农村偏远小学建立图书角20个;启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动员企事单位100余家,爱心市民7600多人,筹措资金154余万,建设“希望小屋”159处,并组织志愿者帮扶,实现“小屋换新”到“精神焕新”;开展了“爱心直通车”双提升活动,为全区570户C级危房改造的贫困户捐赠家具家电,帮助整理院落、室内卫生,让贫困群众重整生活信心。此外,积极与外地基金会、高校等合作,在济南设立了第一个市外工作站;通过腾讯99公益日,为6个公益项目募集资金70余万元;通过尚善社工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山东中投慈善基金会合作,为400位贫困老人、1800名事实孤儿争取帮扶资金300余万元。

  

  希望小屋

  聚焦群众需求,汇聚公益力量。近年来,平台持续打造区域志愿服务高地。举办第二届“心韵水城”公益论坛,吸引聊城市及省内公益“大咖”荟聚东昌,交流经验、畅想发展;依托蓝天救援队推动9958全国应急救援协作中心在聊城落地,协作中心联系全国26个省市140多支民间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依托尚善社工设立“关爱事实孤儿”项目全国调度中心,覆盖全省16市及山西、湖南等5省11城市……东昌府区已经逐步形成志愿服务区域中心。

  整合资源,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

  焦焕军是东昌府区堂邑镇斗西村的贫困户,因为身有残疾,行动不便,拥有一辆轮椅成了他最大的心愿。了解到焦焕军的心愿后,爱心众筹平台志愿者张东阁便去镇扶贫站核实情况,随后就帮焦焕军填了轮椅申请单。当天,申请书就到了“情暖水城”爱心众筹平台工作站。经受理审核,仅隔一天,焦焕军就收到了轮椅。这是“情暖水城”爱心众筹平台整合社会资源,精准服务贫困户的一个缩影。

  “情暖水城”爱心众筹平台整合扶贫、民政、慈善、团委等各部门政策和资源,以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运作为思路,推动社会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参与扶贫攻坚行动。社会各界的爱心不断向平台集聚,工作体系逐步完善,精准服务水平逐渐提高。

  截至2020年底,平台共募集物品8.3万余件,资金550余万元,发放物品4.2万余件,救助金200余万元,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260场,服务总时长达4万多小时,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实现了对低收入人群和相对贫困群体的长期关爱。

  以梦为马,开拓消费扶贫新领域

  2020年9月份,东昌府区堂邑镇高庄村,张姐的葫芦生产基地遭遇了销售难,导致葫芦积压,资金周转不畅。

  去年遭遇销售难的不止张姐这一家葫芦种植基地。面对这种情况,如何开拓消费扶贫新领域成为爱心众筹平台一班人重点思索的问题。

  2020年,依托爱心众筹平台,“水城小团子直播间”上线,为农副产品销售植入“流行”元素,为消费扶贫插上了网络翅膀,并动员全区各级共青团干部、青年志愿者、乡村好青年积极行动起来,为各镇街扶贫农产品代言,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常态化开展助农直播活动,把东昌府区质优价廉的农副产品通过网络向外推介。

  此外,广泛动员社会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助力消费扶贫开展“爱心义卖”活动10多场,累计帮助贫困户和扶贫企业销售瓜果、蔬菜20.5万多斤,使贫困户增收40余万元。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聊城市“情暖水城”爱心众筹平台初心不改、砥砺前行,用一串串闪光的数字,一次次凝聚心血的活动,努力让雷锋精神焕发出时代光彩。(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