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召开

2021-02-24 20:19: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41912210230.jpg

  2月24日,聊城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动员全市上下直面问题、正视差距、鼓足干劲,全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确保在新一轮创建周期成功拿下全国文明城市这一金字招牌。

  市委书记孙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长萍主持会议。市领导李春田、荣红智、杨广平、孙凌云出席。

  孙爱军在讲话中指出,要将志在必得的决心贯穿始终。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称号,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抓一域而谋全局,在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发展环境、带动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等方面,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大家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拿出不创则已、创则必成的信心,拿出志在必得、不容有失的决心,直面困难不足,付出数倍于人的努力,确保今年起好步、三年不松劲,一鼓作气创建成功,以此来回报全市人民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对聊城发展的殷切期盼。

  孙爱军强调,要将问题导向贯穿始终。一方面,做到硬件缺什么、补什么。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注重内涵发展,加快建设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城市。要加快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抓紧启动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优化街区路网结构;要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加快新图书馆工程工期,抓好文体广场等体育设施建设;要抓好社区生活环境提升,加快推进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要实现全覆盖,全面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行多元化停车模式,缓解“停车难”问题。另一方面,做到软件差什么、改什么。要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力建设“智慧聊城”,继续推进精细化深度保洁;要加强文明社会风尚引导,对闯红灯、逆向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真管真罚、严管严罚,全面整改路口发放小广告、遛狗不牵绳等问题;要加强典型示范引领,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聊城好人”评选活动,积极开展第八届全市道德模范评选工作,持续加大移风易俗工作力度,大力开展“最美”系列评选和宣传活动。

   孙爱军强调,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一方面,要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要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县融媒体中心作用,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创建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创城中来。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小手拉大手”等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学生文明素质的提升带动家庭文明素质提升,进而带动整个社会的文明素质提升。要组织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做到广泛动员、经常活动、长期坚持。另一方面,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要将我市去年以来部署开展的“三遍访”活动与今年中央部署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进一步强化督办落实机制,推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同时,要针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专门征求群众的意见,各级各单位解决和办理群众意见建议的成效要纳入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中,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

  孙爱军要求,要将长效常态机制建设贯穿始终。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责任,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市级领导同志要把分管领域的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牢牢抓在手中,常调度、常检查、常督促,各区也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责任落实机制,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目标管理制,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同志一竿子插到底抓落实。要建立健全宣传引导机制,持续加大《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力度,精心设计制作公益广告和景观小品,深入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改陋习树新风”“文明健康 绿色生活”“我们的节日”“文明旅游 公筷公勺”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围绕城市治理顽症痼疾抓好常态化、跟踪式舆论监督。要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定期研究、定期调度、定期考评;按照分解下达的任务,对照进度表和责任人,逐项、逐块、逐点过关。

  李长萍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以归零重启的心态、创则必优的决心,全力以赴推进创城工作。创城办要牵头深入研究创城工作的测评指标、测评方式和考核要求,认真总结过去创建工作中的失分项、扣分点,找准根源,彻底查改。东昌府区、茌平区及三个市属开发区要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创城工作方案,对各项目标任务进行逐级分解,明确时限、倒排工期,确保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达标。创城工作涉及的各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现象。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市里设主会场,东昌府区、茌平区及三个市属开发区设分会场。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创城内参片;东昌府区、茌平区、东昌府区古楼街道、东昌府区新区街道中巨社区、市城市管理局、市行政审批局负责同志及志愿者代表分别作了发言。(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伟)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