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21-02-22 08:19: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 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效解决困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贷款难、担保难、融资难”问题,聊城市积极探索,主动作为,逐步形成集颁证赋权、规范交易、抵押融资、信贷担保于一体的农村集体资产盘活新模式。

  聊城市自2013年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此项工作,做到证书应发尽发,并为新型经营主体颁发了《农村土地经营权证》。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规范完善县、乡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推动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进行。2020年,我市在聊城综合资产交易中心基础上加挂“聊城市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牌子,促进了农村产权管理监督规范化、交易流转多样化、配置机制市场化、产权要素资本化。同时,省农担公司聊城管理中心积极发挥“增信、分险、赋能”作用,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贷担保服务。2020年初,围绕“抗疫情、保春耕”政策,各合作银行加大对农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力度,将“鲁担惠农贷”作为重点工作任务,贯彻执行“银行直报”模式,对农产品稳产保供和春耕生产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

  “产权抵押贷款+农业信贷担保”激发了经营主体流转土地的热情。截至目前,全市农村承包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14.94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43.27%;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14903家、2198家。(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伟 通讯员 白正秋)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