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爱军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农业界别讨论时强调 找准推动乡村振兴的着力点 加快聊城农业由大到强转变

2021-01-29 08:56: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9日讯 1月28日上午,市委书记孙爱军和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农业界别委员一起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指示,对农业农村工作思想上重视、资源上倾斜,集中精力抓好产业振兴、环境改善、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加快聊城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会场上,部分市政协委员作了发言,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并结合自身工作,就打造农产品品牌、雨洪水资源利用、食品安全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孙爱军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说,做好“三农”工作,要在思想上重视、资源上倾斜。“三农”工作关乎国家命运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其特殊重要作用须臾未曾改变。聊城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农业产业基础好,农村人口占比大,抓好“三农”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三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倾注更多精力,投入更多资源,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开创聊城“三农”工作新局面。

  孙爱军强调,做好“三农”工作,产业振兴是基础。蔬菜产业是聊城的传统优势产业,但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下一步,要加快推动蔬菜产业做大做强,通过市场化运作,进一步打响“聊·胜一筹!”品牌,让聊城蔬菜享誉全国、全世界。要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要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坚持因地制宜,做足特色、放大优势,打造具有各自县域特色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推动农村特色产业触网营销,让更多的聊城农产品进入千家万户。要尽快研究政策措施,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

  孙爱军指出,做好“三农”工作,环境改善是必由之路和迫切要求。提升农村的吸引力,关键要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上实现突破。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集中力量抓好清洁取暖、厕所革命、道路交通建设等工作,改善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要完善农村公共服务,加快教育、医疗、养老事业发展,缩小城乡差距。要提高城乡环卫一体化管护水平,抓好村庄美化绿化工作,进一步改善村庄面貌。

  孙爱军强调,做好“三农”工作,人才振兴、组织建设是坚实保障。要以产业为载体,千方百计吸引人才返乡创业,以人才回流促进农业产业发展。要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中选拔村党支部书记,培养更多能够带领群众共同富裕的“领头雁”。

  张旋宇、荣红智参加讨论。(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天伟)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