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聊城现象丨16座新建改建桥梁成聊城新地标

2021-01-22 08:36: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改造后的王口桥

  

  兴华路跨徒骇河桥设计图

  鲁网1月22日讯 “2.97%高了,2.25%呢?”“2.25%低了……”讨论建设方案,对小数点右边的数字反复斟酌,这样的“碰头会”,聊城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李纪刚已经记不清开了多少次了。

  在兴华路跨徒骇河大桥建设过程中,李纪刚和桥梁建设涉及的交通、设计、审计等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都成了“老熟人”。

  起初,兴华路跨徒骇河大桥的建设方案是将桥梁纵坡坡度定在2.97%。工作小组在讨论方案时,认为这个纵坡略高,行人和车辆通行时会有较明显的爬坡感。为了更加方便群众通行,工作小组计划将纵坡坡度调低到2.25%,但在研究讨论时,又出现了其他问题。

  按照徒骇河通航要求,徒骇河航道通行需要3.5米的净空高度,纵坡坡度降低也会让净空高度降低,如果按照2.25%的纵坡坡度建设,无法满足河道的通航要求。

  什么样的坡度既能符合标准又能让群众通行更方便?“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进行了调研,发现市民对湖南路桥的坡度普遍表示满意。”李纪刚说,在借鉴湖南路桥坡度的基础上,工作小组进行了又一轮的研究论证,最终将兴华路跨徒骇河大桥的纵坡坡度定为2.5%。

  “在大桥的建设过程中,大家不仅付出了汗水和心血,还倾注了浓厚的感情,一心想把桥建好,让老百姓满意。”1月15日,李纪刚说。

  “主塔要不要加上塔尖呢?”“两个斜塔也加上塔尖是不是更像莲花花瓣的形状?”……

  兴华路跨徒骇河大桥建设在莲湖水利风景区处,桥梁主塔设计为莲花状结构,建设时,工作小组不仅考虑桥梁的功能性,还关注大桥的城市景观性。在施工过程中,工作小组又开始对“莲花”的设计细节“较真儿”了。

  为了让莲花造型更为生动逼真,工作小组专门找到非设计部门的同事一同讨论,从市民的视角进行对比评价,最终确定在主塔和两个斜塔上都安装塔尖,并且在河道两岸增设了栈道,在桥下增设了步道,方便两岸群众步行通过,从细节处打造更为美观、便民的城市桥梁景观。

  每一座桥梁都是一道独特的城市景观,承载着一座城市的记忆。随着徒骇河两岸的居民小区数量增多,城市主干道的交通压力日益增大,黑龙江路、兴华路、中华路跨徒骇河大桥建成后,可打通两岸的交通阻隔,不仅能方便两岸群众出行,还能减轻主干道的压力,为群众营造更加畅通、舒适的城市交通环境。

  每一座桥梁建设背后都有着它的故事。“为了减少给市民通行带来的不便,王口桥的改造施工都是在晚上进行的。”1月16日,市住建局建设工程质量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刘全芝介绍。

  “当时的施工条件很艰苦,大家在河道里蹚着泥水工作到天明。”刘全芝说,为了减少扬尘污染,夜间施工结束后,工作人员会将施工场地打扫干净,并用防尘网覆盖好才离开。

  桥为民所建,修得好不好要看群众满不满意。

  “我们对拆下的老桥的每一个栏杆都编了号,尽最大努力保留老桥的原貌。”刘全芝说。在王口桥改造过程中,工作人员对栏杆进行了细致的修复,重新铺设了底板,对老桥进行加固,并对桥下进行了清淤,新建了步道。新建的步道发挥了和过街天桥同样的功效,将运河南北已有步道全部贯通起来。

  仅用60天时间,东昌路跨二干渠桥就完成了改造提升。道路堵点打通了,群众切实感受到了通行的畅快,但对于施工人员来说,这60天充满了考验。

  “有几次,真是急得想掉泪。”刘全芝说。他们要加快建设进度,尽快拆掉围挡方便群众通行,但东昌路跨二干渠桥改造时正值雨季,一下雨,就不得不放慢甚至暂停河道内的施工。“有时候一耽搁就要返工,前功尽弃,大家心里的焦急难以言说。”刘全芝说。

  完善一处处细节,战胜一个个挑战,2020年,16座新建、改建的桥梁成为聊城的新地标,一座座“民心桥”通到了群众的心坎里。“我们约好了,今年大家伙儿在桥上过年,把建设进度再往前赶一赶!”刘全芝笑着说,他们今年春节不放假,会加快桥梁建设进度,把前不久因为极寒天气耽误的工期追回来。(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叶晨雯)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