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郑高铁聊城段预计今年底可基本完成架梁工程

2021-01-21 12: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1日讯(记者 闫云倩)1月21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第16场新闻发布会,市铁路机场规划建设中心主任崔庆芳就途经聊城市的济郑高铁、雄商高铁项目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会上获悉,济郑高铁聊城段预计今年底可基本完成架梁工程。

  

  崔庆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济郑高铁是国家规划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的重要连接线,也是聊城市实施的的首条高铁。济郑高铁聊城段全长115.3公里,从济南方向在茌平区杜郎口镇引入聊城市,途径茌平区(31公里)、东昌府区(35.7公里)、经济开发区(9.4公里)、阳谷县(4公里)、莘县(35.1公里)5县区19个镇街,从莘县张寨镇进入河南南乐县,与正在建设的濮阳至郑州高铁接轨。该项目在全市境内新建茌平南站、聊城西站、莘县站三个高铁站。

  济郑高铁聊城段项目启动后,聊城市在工作推进上确定了“工作重心下移、责任主体统一、合规节约加快”的工作思路。结合实际,积极争取债券资金投入,明确了“征地拆迁投入与入股分红捆绑、站前配套投入与周边土地开发收益捆绑”的筹资思路,充分调动了县、乡两级工作积极性。被征迁群众也充分理解并大力支持,为项目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环境。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于2020年11月底基本完成,完成拆迁面积51.6万平米,征用土地5861亩,比计划工期提前4个月完成征迁任务。

  工程建设快速推进,聊城段桥梁桩基工程设计29033根,已完成24676根,完成桩基工程量的85%;设计承台3623个,已完成2038个。2020年11月16日,济郑高铁聊城段顺利完成全线首榀箱梁架设,工程建设已进入快速架梁阶段。预计2021年底可基本完成架梁工程,2022年铺设无砟轨道、架设接触网,2023年进行调试和验收,预计2023年年底建成通车。济郑高铁建成开通后,以聊城为轴点,将形成27分钟到济南、60分钟到郑州、90分钟到青岛的交通新格局,聊城将正式进入“高铁时代”。

  另外,雄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一条国家级高铁大动脉,项目位于京沪高速铁路、京广客运专线两大干线之间,基本沿既有京九通道,北起北京市丰台站,向南经北京市丰台区至在建商合杭铁路商丘站,线路全长645公里,雄商高铁可研报告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聊城段长101.4公里,途径临清市(25公里)、东昌府区(43公里)、度假区(1.4公里)、阳谷县(32公里)4个县市区。按照初设方案,聊城市境内设聊城西站、临清东站两个高铁站。项目预计于2021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工期约4年。

  崔庆芳表示,下一步,在高铁建设方面,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加快推进济郑高铁项目建设,营造良好建设环境;做好雄商高铁聊城段项目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项目开工后能顺利推进;积极谋划聊邯长高铁、鲁中快速通道(聊城至泰安段)项目,做好立项报批等各项前期推进工作,争取早日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