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城区公共机构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1-01-14 11: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记者 闫云倩)1月14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城市管理局二级调研员王华明就全市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会上获悉,聊城市城区公共机构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王华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2020年,聊城市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市城市管理局结合实际制定了推进计划,完善配套制度,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市城区公共机构已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住宅小区的垃圾分类正在逐步推进。《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后,市城市管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办法》规定,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据王华明介绍,聊城市充分发挥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联席会议综合协调作用,建立部门+属地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机制。在出台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计划、宣传方案、分类标准、技术导则、检查考核办法等配套制度的基础上,完成《聊城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规划(2021-2025)》编制,进一步规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及作业规范。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保障生活垃圾分类持续推进。而且,开展广泛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印刷、制作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并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此外,2020年确定东昌府区、3个市属开发区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率先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各示范区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公共机构和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在住宅小区内设置智能分类屋或智能分类亭,采用积分兑换奖品的形式,鼓励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

  王华明表示,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指导各县(市、区)细化生活垃圾分类任务和推进措施,制定工作推进计划,确保2021年,东昌府区、市属开发区城区1至2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其他县(市、区)实现城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各选定城区20%以上的住宅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同时,围绕《办法》的施行,加大对“未在指定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随意倾倒、抛撒、堆放、焚烧生活垃圾”、“在运输过程中沿途丢弃、遗撒生活垃圾”的检查,依法处罚违反《办法》规定的行为。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