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起施行!聊城:个人随意倾倒生活垃圾最高罚500元

2021-01-14 11: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记者 闫云倩)1月14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佰明对《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进行解读。记者从会上获悉,《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3月1日起施行,个人随意倾倒、抛撒堆放、焚烧生活垃圾最高罚500元。

  

  《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共27条,明确全市垃圾分类标准,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和国家标准一致。可回收物,是指适宜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包括纸张、塑料、金属、玻璃、织物等,比如:报纸、广告纸、书本、杂志、纸板箱等纸类;塑料瓶、桶、碗、盘、盆、玩具、桌椅等塑料制品;金属锅、桶、瓶、玩具、易拉罐、剪刀、螺丝刀、工具刀、指甲钳等金属制品;玻璃瓶、玻璃杯、镜子、窗玻璃等玻璃制品都属于可回收物。

  有害垃圾,是指《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的家庭源危险废物,比如:纽扣电池、充电电池、镍镉电池、铅蓄电池等废电池;荧光灯、节能灯、卤素灯等废灯管;含汞温度计、含汞血压计等;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油漆、颜料及其包装物,X光底片、照片、胶卷等家用化学品都属于有害垃圾。

  厨余垃圾,是指易腐烂的、含有机质的生活垃圾,比如:菜帮、菜叶、瓜果皮壳、剩菜剩饭、废弃食物等;家养绿植、花卉、中药药渣、茶叶渣、咖啡渣等家庭厨余垃圾;食物残渣、食品加工废料和废弃食用油脂等餐厨垃圾和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肉碎骨、水产品、畜禽内脏等都属于厨余垃圾。

  其他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外的生活垃圾。比如:被污染,或者不宜再生利用的废纸制品,抹布、拖布、毛巾、脏污纺织品;干燥剂、烟蒂、猫砂、橡皮泥、太空沙、清扫产生少量尘土、毛发等细小垃圾都属于其他垃圾。

  《办法》明确了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简便易行“五项”原则;规定了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职责;细化了环境卫生主管部门、住房城乡建设、机关事务、生态环境、商务和投资促进、教育和体育等相关部门的具体责任分工。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的收集容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倾倒、抛撒、堆放或者焚烧生活垃圾。未在指定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市、 县(市、区)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单位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的罚款。随意倾倒、抛撒、堆放、焚烧生活垃圾的,由 市、县(市、区)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对单位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

  

  扫描二维码查看《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