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交房即办证”:13个房地产企业、4000余户购房者受益

2021-01-13 15: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记者 闫云倩)1月13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李瑛就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会上获悉,聊城“交房即办证”让13个房地产企业、4000余户购房者受益。

  

  李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2020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在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创新攻坚的基础上,把链条前后延伸,不断向广度和精准发力。实行主题审批,社会投资小型建筑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20个工作日内,简易低风险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控制在13个工作日内,“拿地即开工”再造极简审批模式。再造环节并联,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项目选址意见书和用地预审合二为一,项目立项核准和招投标核准合二为一;工程建设阶段,制定《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编制导则》,率先在全省合并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和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联合验收阶段,推进竣工联合验收与建设单位组织的“五方验收”合并进行,联合验收结论意见书做为联合验收事项的统一确认文书,相关部门不再单独出具。

  同时,推行承诺办理,市级工程建设领域45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全部或部分材料容缺受理或办理,施工图审查合格证不再作为办理工许可的前置条件,40大类93小类行业的项目实行环评“豁免管理+告知承诺”。深化线上审批,持续完善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功能,全市(1市8县3开发区)共配置系统事项1363个,完成与19个系统的互联互通。在全省率先完成和投资项目审批系统的深度融合,企业申报项目实行一个系统对外,打造了数据走网路,一个系统走全程的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网上办事环境。主题式、并联推、承诺办、线上批,项目建设过程中10余个事项可实行一次申请、多证(文)齐发,实现了企业电子证照应用,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再压缩,提升审批效能达到70%。

  李瑛指出,通过改革的推进,一系列成果红利惠及应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引领了全省创新,全市已实现各县全部有实例、全域推开的全省先行模式,13个房地产企业、4000余户购房群众从中受益。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