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长”挂牌上任!聊城侯营镇网格化管理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1-01-13 14: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记者 闫云倩 通讯员 康凤娥 谷凤江)近日,在聊城市东昌府区侯营镇各个村主干道胡同口显眼的位置统一悬挂着“疫情防控网格责任人”公示牌。公示牌上写着“网格员”的姓名、电话,而“网格员”也就是管辖胡同里的“胡同长”,他们的挂牌上任织密了乡镇疫情防控网。

  

  据介绍,侯营镇在各村主干道设置了疫情防控监督站,每天都有人24小时值班值守,每个村只留一个出口,其他路段进行封闭,封堵的路口都拉着警示带。在街道醒目位置上悬挂着“返乡回家要登记,少串门走动,健康监测14天”“戴口罩 勤洗手 常通风 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群聚集”等宣传标语。每个胡同口都有带着袖标的“胡同长”,定时入户排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为实现对村内人员的高效排查,侯营镇各村从党员、村民群众里分别遴选出了“胡同长”,负责本胡同的防控工作。他们负责对小胡同里的进出人员进行排查,劝阻村民不随意外出和人员聚集,守住村级疫情防控这第一道防线。

  同时,为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具体工作任务,压紧工作职责,侯营镇把着力点聚焦到精准防控上来,1月10日,侯营镇在全镇所有村庄范围内推广“胡同长”管理机制。“胡同长”通过群众代表和村民议事会推荐、村两委评定的形式推出,并制定了详细的“胡同长”制度,明确了“胡同长”的权利和工作职责,并成立“镇-社区-村-胡同长”“四级”联动机制,覆盖全镇每个角落。通过日常巡查、定期汇报、工作例会等形式,形成“发现问题、上报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反馈问题”的工作环节,做到了每条胡同都“有人管、有人抓”,有效推进疫情防控。

  

  “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广‘胡同长’管理机制,利用他们具有熟悉本村情况的优势,逐户摸排、宣传防疫知识,织密了疫情防护安全网。”侯营镇党委书记杨峰表示,同时,“胡同长”制度也构建了“小胡同、大治理”的村级疫情“网格化”管理格局,充分发挥了党员、村民代表的联户作用,真正让小制度发挥了大管理作用,让“胡同长”成为党支部与村民联系的桥梁纽带。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