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以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2021-01-12 08:10: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日讯 “十三五”以来,聊城市不断强化农业农村组织化建设,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农村土地确权、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激发农村活力。

  扎实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3年以来,聊城市开展了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承担了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流程和验收规程试点工作,并于2016年以“优秀”等次通过省级验收,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做到证书应发尽发,并在全省首个完成与省级、部级数据入库汇交。随着确权登记颁证后土地流转步伐的加快,一大批新型经营主体相继涌现,全市家庭农场达到2198个,农民合作社达到14903家。

  积极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聊城市指导县市区进一步规范完善县、乡农村综合产权的交易平台,推动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到309.93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总面积的42.58%;全市“农地”抵押笔数3082笔,贷款金额105081万元;莘县承担了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省级试点工作,已完成股权质押贷款19笔,金额163万元;2020年,聊城市在聊城综合资产交易中心基础上加挂“聊城市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牌子。

  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14年,聊城市开始探索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2015年,出台《关于稳妥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2017年先行试点;2018年全面推开。截至目前,我市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改革,2020年9月,顺利通过省第三方机构综合评估。临清市、东昌府区成为首批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高唐县承担了国家级以项目制拓展农村改革试验任务。(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伟)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