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创新服务培育良好产业生态

2021-01-05 10:35: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5日讯 刚刚结束的山东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加快形成“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良好产业生态。

  2020年12月25日,一项“政策找企业”的工作正在我市加紧开展。聊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9位专家,对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培训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审核评估。审评通过后,该企业将会在职工培训方面享受国家补贴。

  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是政府转变服务职能的一个重要突破。这样“以企业为中心”的转变正在聊城经济社会各领域持续发生。

  服务配套 有求必应

  “企业的‘哨子’吹了,必须立即帮他们解决问题。”聊城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李旭介绍,聊城为企业提供的配套服务很到位,从组织创业导师和企业家对接,到产品创意、工业设计、模具生产、路演融资、投产达效、畅通销路等一系列环节,都有相关配套的服务公司介入。

  近几年,随着聊城“双创”环境的不断优化,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聊城市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但由于这些企业负责人都是“新人”,需要“扶上马,送一程”,在这种背景下,就催生了配套服务公司。

  《聊城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192022年)》中提出,要着力打造农机、汽车及零部件、轴承、光电线缆、智能制造装备等5个核心竞争力强、产业层次高、产业链条长、特色优势突出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聚集区。围绕这些特色产业聚集区,不仅大项目、大企业落地生根,而且集聚形成了功能完备的传统乡镇、城市副中心和新兴人口聚居区。

  借助平台 解决痛点

  融资难、融资贵是企业最大的痛点。为此,聊城市主动作为,加快市县两级企业应急转贷平台建设与省级平台资金共享。截至目前,我市共搭建市县两级企业应急转贷平台10个,筹集资金11亿元,帮助267家企业解决了32.6亿元的转贷资金。

  企业的另一个痛点是不了解政策,或者说“政府和企业的信息不对称”。为此,聊城市大数据局构建了“政策精准推送”系统,主动为企业推送政策信息包。截至目前,该系统已为全市5000多家企业推送、解读2万余条各类政策。

  聊城市人社局借助大数据平台,以企业需求为工作导向,上门为企业送政策,例如以工代训政策、企业职工全员培训政策、企业内设职工培训中心认定政策等。

  “疫情发生以来,纺织行业成为‘重灾区’。我们公司不能正常运营,每个月还需要发放职工工资。在我们公司最困难的时候,东阿县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主动打来电话,给我们讲解以工代训政策和资金申报流程。”山东东阿利博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夏长涛说。后来,该公司成为聊城市首家享受以工代训补贴的企业,顶格享受以工代训补贴30万元。像东阿阿胶、三和纺织等规模以上企业,由于用工多,可顶格享受以工代训补贴200万元。

  市发改委通过“聊企通”,搭建政企之间无缝对接的沟通平台,并用好可视化督导服务平台,将省市级重点项目、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双招双引签约项目、制造业重大项目等,全部纳入平台管理。

  市金融监管局搭建平台,精准对接企业融资服务需求,帮助企业化解区域金融风险。

  今天的聊城,已经成为红利集聚的“政策洼地”、营商环境的“服务高地”。(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洪祥)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