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村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上的村增至1263个,占比36%

2020-12-30 17: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记者 闫云倩)12月30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兼职副主任王相东就“十三五”时期全市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情况作了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聊城村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上的村增至1263个,占比36%。

  

  王相东在会上介绍,“十三五”时期,聊城市委、市委深改委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方面,取得扎实效果。积极推进干部制度改革,坚持考事对人、知事识人、按事用人,建立起“一报告、两调研、四必听”的干部考察识别体系。实施年轻干部“789工程”,加强“75后”正县级干部、“80后”副县级干部、“90后”科级干部配备,全市“80”后县级干部增至55名,年轻干部源头建设明显加强。

  同时,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组织联建引领村庄融合发展,全市共建成党建联合体887个,覆盖全市5590个原行政村,覆盖率达89.3%。实施基层党建“6621”攻坚行动和头雁、归雁、雏雁、群雁“四雁”工程,全市组织遴选289名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比例提高至60%;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数量增至1899个,村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上的村增至1263个,占比36%。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五年来调整撤换不称职、不担当村党组织书记985名;选派1380名优秀干部担任贫困村、落后村“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整合闲置公共用房、志愿服务岗亭等资源,建设“红旗驿站”1346个,覆盖63%的居民小区,开展为民服务3万余次,受益群众达11万余人次。推广建立党代表工作室174处,通过组织联建、阵地联用、工作联动等方式,搭建党代表服务群众“新平台”。从市县直部门中共选派4899个“民情书记”团队,走访群众215万余户、企业8.6万余家,协调解决问题3.1万个,打造党建统领群众工作特色品牌。

  此外,扎实推进人才制度改革,创新开展网上推介、网上面谈、网上签约的“云招聘”新模式,打造“选择聊城·‘云聊’就成”品牌。出台实施“水城优才”工程、激活人才制度效能意见,构建全类别、全方位、全周期的高效人才制度体系,打响“水城优才”品牌。组建878人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公布23项服务内容的具体办理事宜,形成以“保姆式”“零跑腿”为标志的高层次人才服务新优势。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