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规上工业总产值42.11%

2020-12-30 1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记者 闫云倩)12月30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张立新就聊城市“十三五”期间科技创新发展情况作了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聊城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42.11%。

  

  张立新在会上介绍,“十三五”期间,聊城市大力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行动,五年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5倍,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51家增加到2019年的202家,预计今年将超过260家;2020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42.11%,增幅列全省第三位,比2015年的26.26%提高15.85个百分点,年均增长3.17%。积极推荐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五年来,全市170个项目纳入省级以上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支持,争取国家、省财政资金2.2亿余元。

  “十三五”期间,全市申请发明专利7095件,比“十二五”期间申请量翻倍,授权发明专利1787件;截至2020年10月,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080件,每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3.42件,呈稳步增长态势。

  张立新指出,多年来,聊城市科技局牵头,市县级联动,开展了多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培训,依托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建设聊城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每年动态储备1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重点培育对象。同时,出台《聊城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各类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并给予政策支持,对2017、2018、2019年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分别落实省、市财政补助资金1160万元和1886万元。成立市、县两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专班,加大政策宣讲力度,优化高企认定申请服务流程,提升精准服务企业的水平和效率。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