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免费公交带动绿色出行 客流量同期相比倍增

2020-12-30 14: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记者 闫云倩)为坚决打赢秋冬季蓝天保卫战,维护全市道路交通环境,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群众健康,2020年12月9日,聊城市主城区开始实行“秋冬季供暖期间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鼓励广大市民首选公共交通出行。今天是免费公交政策实施的第22天,公交车运营情况怎么样,市民体验怎么样呢?

  

  记者从聊城公交集团获悉,自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惠民政策实施以来,市区公交客流量较2019年同期呈倍增趋势。对客流量相对稳定后的几天数据进行采样对比分析显示,工作日期间同期相比客流增加93%,周末客流增加103%。同时,随着客流量增大,市公交集团加密运营班次,尽全力保障集中客流疏散,尽可能减少乘客候车时间。截至12月25日,日均运营班次由政策实行前的4955个班次增加至5786个班次。

  昨天,受强冷空气影响,聊城出现大风、强降温天气,记者放弃掉平时骑电动车出行方式,选择乘坐公交车。8点半左右从家出发,步行800余米至聊城市人民医院公交站牌,等候由火车站发往东昌路东首方向的K6路公交车,等了不一会儿,来了一辆公交车,但乘客拥挤,记者选择乘坐下一班;约5、6分钟左右,下一班到达,车中空位尚多。

  11点半左右,记者在聊城市民文化活动中心乘坐由东昌路东首发往火车站方向的K6路公交车,当时正值中午下班、放学时间,客流量相对比较大,有老人、下班族、学生等等,但大家都已慢慢习惯免费公交这一政策。“在站牌等车太冷了,我先乘坐6路车到市区,再转车去铁塔商场,公交车免费,又不花钱。”和记者乘坐同一班车的李女士说,她本可以乘坐由于海子发往区武装部方向的K10直接到达,但因K10路车尚未到达,且天气寒冷,她选择先上车为快。

  “女士,您没有戴口罩,不能乘车。”公交司机制止了不戴口罩的一名乘客上车。为强化疫情防控,公交司机时刻提醒乘客佩戴好口罩,而且,定时开窗通风,出车前、收车后对车辆逐一消毒,保障车内环境洁净。

  全市机动车保有量保持逐年增加的态势,既造成了城区交通拥堵,也加重了环境空气质量污染。实行免费公交政策后,对于减少机动车污染可以起到比较明显的作用,预测将对城区机动车污染减轻10%以上。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