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聊城人 | 太平洋岛国的“聊城支教团队”

2020-12-30 10:13: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 2月24日,仍在南太平洋岛国汤加支教的聊城大学农学院教授赵培宝发了一则微信:历经几个月的建设,在汤加学院农业教学基地安装的太阳能水泵投入使用,支教队建起的蔬菜基地再也不守着水喊渴了。

  他告诉记者,虽然支教期满,但由于疫情原因,还无法回国,他和另两位老师张剑锋、任爱芝将继续支教。

  

  这里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海上驿站

  2019年1月19日,再有半个月就是春节,在大多数人都朝着家的方向奔的时候,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师张剑锋和其他5名同事却选择了逆行。他们从济南遥墙机场起飞,在香港、斐济两次转机,经过26个小时的飞行后,到达萨摩亚法雷奥罗机场。

  湿热的海风,带着淡淡的咸腥气息,夹杂着地上的热浪扑面而来。从飞机走下来的那一刻,张剑锋心里无限感慨——我已经远离祖国母亲1万多公里了。

  出南海至南太平洋,这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线,而萨摩亚、汤加等太平洋岛国则是南线之海上驿站,是亚太各国南北互通、东西交往的海上要道和交通枢纽,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南的自然延伸。

  萨摩亚,人口19.9万人,陆地面积2934平方公里;汤加由173个岛屿组成,人口10.8万,陆地面积747平方公里,这些岛国经济发展都相对滞后。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对外教育援助是民心相通的重要人文交流方式,自2016年起,聊城大学向太平洋岛国萨摩亚派出4批共21位教师;自2019年起,向汤加派出2批共7名老师。这些支教老师置身万里之外,心怀伟大祖国,在遥远的南太平洋上奉献青春。

  

  我待学生如初恋

  同为支教,萨摩亚是理科教学,汤加则是农业种植与技术。国别不同,内容不同,但他们遇到的“窘境”却差不多。

  聊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杜鹃老师所支教的学校位于萨摩亚首都阿皮亚市的郊区,阿皮亚市也是萨摩亚唯一的城市。萨摩亚实行中小学义务教育制,但是由于很多家庭处于贫困线以下,很多孩子没有读完中学便辍学了,在读的孩子长期旷课的现象也比较严重。她教的是十一年级,相当于国内的初三。在这里上课,她既紧张,又生涩,因为学生的理科基础太差、英语词汇量太少。有些物理专业词汇学生并不认识,需要她绞尽脑汁地解释。学生的数学底子薄,单位换算、负数加减、乘除这些基本知识学起来都非常吃力,所以讲物理同时,她还需要连带着教数学。

  学生的“熊孩子”本性,在课堂上经常暴露无遗,肆无忌惮地迟到、旷课、聊天、吃东西,在课堂上旁若无人地溜达,都是常有的事。“学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为吸引“混世小魔王”们的注意力,杜鹃会在课堂上给他们穿插有趣的物理典故、名人轶事,介绍他们感兴趣的中国文化,教他们古典诗词、教他们唱中国歌。良好的师生关系和有趣的教学内容,有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

  这种情况在赵培宝的农业种植课中亦有表现,为了让“熊孩子”们好好学,他把学生分成不同小组,并自费准备一些糖果、文具作为小礼物奖励给表现好的学生,受奖励的学生通常能勤奋学习1个月。赵培宝在蔬菜班组建了羽毛球队、足球队、排球队等,劳动之余带领学生玩。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还能参与各种体育活动,学生们都很喜欢。

  

  家国万里外,竟夕起相思

  身在万里之外,他们时刻没有忘记祖国赋予的使命,他们不但播下教育的种子,更利用一切机会传播中国文化。

  “吃喝玩乐”是人们的最基本需求,也是文化交流的重要手段,随着支教老师的到来,中国美食热度大增。在萨摩亚人眼中,中国美食具有无法抗拒的魔力,用简单的肉、菜和面粉就可以做出各式各样的美食。张剑锋经常邀请萨摩亚同事来家中做客,给他们做馒头,让他们品尝酸辣土豆丝、咖喱土豆、酱焖猪蹄、宫保鸡丁等菜品。“他们吃到的是中国美食,我展示的是中国文化。”张剑锋说。

  “剪一段时光缓缓流淌,流进了月色中微微荡漾,弹一首小荷淡淡的香,美丽的琴音就落在我身旁……”2019年2月5日,在萨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春节晚会上,杜鹃老师一曲深具中国韵味的《荷塘月色》赢来一片掌声和叫好声。萨摩亚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于2018年9月成立,是聊城大学与萨摩亚国立大学合作共建的萨摩亚首所孔子学院,成立后,在这里开展了“春节联欢会”“联合国中文语言日”“孔院中秋节”和“孔院建院一周年”等文化活动。

  对家人的思念,是夜深人静时最难熬的情绪。即便如此,这些支教老师未曾有一丝后悔,毕竟人生能以这样的方式拥抱“一带一路”,足矣!

  杜鹃在日志里有言,海上清风,山间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别样风景,别样人生,这些难忘的经历,大概是平凡生命里最熠熠生辉的光彩了。(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海波)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