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聊城|恒温的亲情——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郭桂芝

2020-12-02 09:07: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QQ截图20201130085455.jpg

  鲁网12月2日讯 11月25日,郭桂芝(左)为儿媳按摩右手,每当天气晴暖的时候,东阿县刘集镇吕营村的村民们便能看到一位精神矍铄的驼背老太太,扶着一位患病的中年妇女在村里的水泥路上散步、聊天。这位老太太叫郭桂芝,患病的妇女是她的三儿媳张青华。

  好婆婆会把儿媳当成亲闺女,郭桂芝就是这样一位好婆婆,她用传统女性的坚强、纯朴和善良,担起了家庭的重担,诠释了恒温的婆媳深情。

  郭桂芝是一名共产党员,她原本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大家庭,3个儿子先后成家立业,她也到了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打破了她的安稳生活。

  2015年2月14日,她清楚地记得那一天,因为两天后就是她69岁的生日。当天上午,郭桂芝在家包好水饺,让在大棚里干活的三儿子及儿媳回家吃饭。一家人吃完饭后,儿子回大棚继续干活,张青华帮着收拾碗筷,就在她起身时,突然晕倒在地。

  郭桂芝急忙叫回儿子,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救护车将张青华拉到了县医院。经医生诊断,张青华患的是脑血栓,并且病情特别严重,这犹如一个晴天霹雳把家里的人都打蒙了。在随后的治疗期间,医院多次下达病危通知书。

  当时,有亲戚朋友劝他们放弃,怕花光积蓄也治不好张青华的病。那年,郭桂芝的孙女刚14岁,孙子刚6岁。面对这种情况,坚强的郭桂芝没有丝毫犹豫:“救,不惜一切代价把青华救过来,她才39岁,还年轻,孩子不能没有妈妈!”

  全家人忙着联系专家,用最好的药,十几天后,张青华的病情有了好转。为了让儿媳更好地康复,在郭桂芝的坚持下,全家人又把张青华转到聊城市人民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年近古稀的郭桂芝每天24小时守护在儿媳身边,为她按摩手脚、洗脸梳头、端屎端尿。

  儿媳去做康复,无法坐到轮椅上,她就请邻床的陪护家属帮忙把儿媳架到轮椅上。

  郭桂芝怕儿媳生褥疮,就每天用温水帮她洗身子,再用毛巾擦干。每隔半小时,郭桂芝都会帮儿媳翻身、按摩,每次都累得一身汗。当病友及家属得知她们是婆媳关系时,都向郭桂芝伸出大拇指,为老人的暖心、坚强和对儿媳的爱点赞。

  儿媳住院40多天,郭桂芝日夜陪护了40多天。儿媳出院后,留下了语言障碍、右侧肢体无法活动的后遗症。为了能让儿子出门挣钱养家,郭桂芝再次接过照顾儿媳的任务,帮助她进行康复。

  郭桂芝为儿媳制定了康复计划,包括走路康复、语言训练康复和营养膳食。郭桂芝在院子里为儿媳划定行走路线,在院子西边放上玉米粒,让儿媳拿着玉米粒走到院子东边再放下。一天天过去,东边的玉米粒越来越多,儿媳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为让儿媳恢复语言能力,郭桂芝在屋里挂上识字板和26个拼音字母表,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教儿媳练习发音,再后来就拿着孩子的小学课本教她认字。

  另外,为了增加儿媳的营养,郭桂芝特地研究了营养食谱,每天变着花样做营养餐。最初,儿媳不会自己吃饭,每顿饭都是郭桂芝一勺一勺喂,等喂完儿媳吃饭,她自己再去热凉饭吃。

  经过郭桂芝四年多的精心照料,儿媳的病情一天天好转:从起初需要喂饭到会自己喝汤,从只能在家里走走到能走出家门,从不会说话到能说简单的词句……而郭桂芝的腰却累得渐渐弯了下去。

  除照料生病的儿媳外,郭桂芝还有99岁的婆婆需要照料,她待儿媳如亲生女儿,视婆婆为生身母亲。说起郭桂芝,村民李文超不住赞叹:“有她这么个好婆婆,是她儿媳的好福气!有她这样的好儿媳,老太太也是好福气!”

  上有高龄老人,下有年幼的孙子,还有病人需要照料,每天端碗端饭、洗洗涮涮,这些日常的琐碎小事,对于70多岁的郭桂芝来说,都是体力和精力的极大考验。除了一家7口人的一天三顿饭,儿媳还要每天喝中药,郭桂芝总是在做饭的同时把药熬上,几年来一次也不曾忘。

  “俺桂芝不容易,这一大家子多亏她了,是个好媳妇……”岁近期颐之年的婆婆对郭桂芝满口称赞。儿媳也总含糊不清地夸赞婆婆“好”,这个“好”字,饱含儿媳对婆婆的感激,饱含婆媳情、母女情。(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兴国 通讯员 张艳)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