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委网信办全面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2020-12-01 20: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 聊城市委网信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重要号召,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理、严格落实,注重实践创新、科学实施,建立起生活垃圾分类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切实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 

  (一)宣传发动,增强垃圾分类意识 

  开展阵地宣传,组织干部职工关注“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助手”微信公众号, 通过单位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开展集中性垃圾分类教育培训等形式组织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促进党员干部参与交流。做好经常性、日常性宣传教育,在周例会、主题党日活动、月度总结会等经常性强调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把垃圾分类工作抓在日常、融入经常,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垃圾分类意识。 

  (二)规范推动,提升垃圾分类工作水平 

  严格按照垃圾分类要求,将机关生活垃圾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餐厨垃圾四类,其中前三类分别用不同颜色的垃圾箱摆放在公共区域的醒目位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每天清理一次,有害垃圾每周清理一次。餐厨垃圾不允许在办公环境中存放,必须带出办公区域,投放到楼下连锁饭店规定地点,做到“日产日清”。与市委办公室共用一个物业公司,有害垃圾处置使用同一家公司,办公环境装修、设备维修期间,指定装修垃圾临时堆放场所,并及时将废料清除,始终保持清洁的办公环境。 

  (三)创新驱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注重发挥群策群力,充分听取党员干部意见建议,发现好的创新做法。实施源头治理,每个办公室均配备可回收、其他垃圾两个垃圾篓,从产生垃圾之时就进行了分类,既提高了分类效率,也培养了分类习惯。制作垃圾分类学习宣传小册子,图文并茂介绍垃圾分类常识,发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方便携带,八小时外也可以随时拿出查看。 

  (四)协同联动,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以垃圾分类工作为切入点,联动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指示精神,注重抓好细节,培养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例如,倡导节俭品质,“勤奋、节俭、自律”作为标语张贴在电梯厅时刻提醒干部勤俭节约;倡导用瓷杯、玻璃杯喝水,自8月份以来不再购入纸杯;倡导无纸化办公,非涉密文件尽量采用邮件发送,打印文件时使用双面打印功能,单面文件反面作为草稿纸,减少纸张用量;倡导节约用电用水,随手关水关电,组织学习制止浪费行为文件,实施“光盘”行动。从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着手,引导全体工作人员助力垃圾减量,控制垃圾“产出”,提升节约意识,营造绿色生活。 

  (五)示范带动,助力建设文明和谐社会 

  健全垃圾分类工作激励机制,培养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让生活垃圾分类成为行动自觉。结合“三遍访”集中行动和“社区双报到”工作,深入社区居民发放宣传小册子、知识彩页,普及生活垃圾分类政策和知识,当好一线宣传员,助力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开展“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卫生大清除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建设文明和谐社会。(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