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以来聊城累计救治贫困患者17万余人次

2020-12-01 14: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记者 闫云倩)12月1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聊城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郇立军就聊城市健康扶贫工作情况作了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以来聊城已累计完成17万余人次贫困患者救治工作。

  

  郇立军在会上介绍,自2016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聊城在精准掌握全市患病人口底数和疾病底数的基础上,制定全市患病贫困人口分类救治方案,明确任务清单,实施分类救治。2017年,制定“三个一批”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患病贫困人口分类救治工作。截至2020年9月,已累计完成170030人次的贫困患者救治工作。

  开展大病集中救治工作。制定大病贫困患者救治方案,坚持集中救治与急症急治相结合的原则,医疗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全面做好核实核准的存量和新增大病贫困患者的救治工作。

  落实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照自愿和应签尽签原则,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求,落实随访评估、健康管理、适时转诊等工作,确保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

  探索慢性病兜底保障模式。对于经集中救治后需长期服药维持治疗效果、但又达不到医保慢性病标准的贫困患者,聊城市在冠县、阳谷县开展试点,根据患病、购药情况划分补贴标准,给予每月20元到100元的购药补贴,切实减轻其购药负担。

  做好特殊疾病救治工作。全市在完成194名贫困肺结核病患者救治工作的基础上,联合市扶贫办等多部门印发《遏制结核病行动计划(2019-2022年)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贫困结核病患者的排查管理,通过开展结核病主动筛查,不断提升结核病防治和诊疗水平。2019年,配合省定点医院完成15名贫困唇腭裂患者的专项筛查救治,2020年,组织7名贫困唇腭裂患者到千佛山医院进行术前筛查。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