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聊城农村供水保证率和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

2020-12-01 13: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记者 闫云倩)12月1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聊城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任永胜就全市“十三五”时期水利工程建设情况作了介绍。记者从会上获悉,聊城农村供水保证率和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

  

  任永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该项工作“全省两年攻坚、聊城一年完成”,为实现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聊城市农村饮水安全攻坚在工程进度、规模化程度、水质达标率、公司化运行等方面位居全省前列。

  坚持多元化融资,破解资金难题。通过“县级财政列支一块、社会融资一块、争取上级补一块、市级奖补一块”多元化投入机制,创新融资渠道,落实工程资金。全市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总投资12.2亿元,其中省以上资金1000万元,县级财政6.816亿元,企业贷款4.194亿元,专项债券1.09亿元,为实现“全省两年攻坚、聊城一年完成”的目标提供了资金保障。

  坚持规模化建设,补齐水质短板。针对全市“浅层地下水含盐量高,深层地下水含氟高”的实际,充分利用平原水库和优质地下水实施水源置换,“十三五”期间,全市建成8座平原水库和261.8公里供水管道,夯实农村饮水水源保障基础。供水工程由攻坚前的201处合并提升为现在的15处,规模化程度、水质达标率跨越式提升,供水保证率和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

  坚持制度化管理,构建长效机制。市、县两级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管理“三个责任”“三个制度”“三个公开”,设立“116”热线电话,形成“各级责任有人担、群众诉求有人管”的责任机制。组建县级农村供水公司,建立县级“一个部门主管,一家企业运营”的新模式。进一步完善水费收缴机制,工程收费数量达到100%,水费收缴率达到95%以上,实现“以水养水”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