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鲁豫三省五县签署通办协议

2020-11-30 08:35: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 11月23日上午,莘县龙泰置业有限公司“龙泰·御景”项目负责人杨金洲来到河南省范县行政服务中心“跨省通办”窗口,提交了《工程证书备案申请表》等综合验收材料。该项目虽然处于樱桃园镇,但由于地理原因,使用的范县的水、电、气等设施和资源需要河南省范县验收,而质量安全、规划、消防等由山东省莘县验收。“跨省通办”审批模式实施后,企业只需在河南省范县行政服务中心提交相关材料,就可办理相关业务。

  当天,冀鲁豫三省五县“市场准入领域”“工程建设领域”跨省通办签约仪式在莘县举行,此次签约标志着山东省莘县,河南省南乐县、范县、清丰县,河北省大名县,冀鲁豫三省的五个县翻开了市场准入领域、工程建设领域跨省通办的篇章。

  莘县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有“一脚踏三省”之说。由于地理位置特殊,企业和群众“就近办”存在不少问题,“多地跑”“折返跑”等现象仍然存在。9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就加快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提出指导意见。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要求,莘县创新合作机制,通过建立与周边县两地跨省通办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通办的困难问题,建立日常业务的沟通协同机制。

  为彻底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莘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根据山东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证照免费双向邮寄等配套措施,梳理出208个“跨省通办”事项,其中,市场准入和工程建设领域46项,莘县利用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处的区位优势,主动对接友邻县,从工程建设和市场准入审批入手,率先建立两个领域的跨省通办合作机制。11月12日,莘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和范县行政服务中心签订《关于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市场准入手续跨省通办联动机制的框架协议》,通过委托授权、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等措施,推动工程建设和市场准入领域跨省通办有序高效开展。随后,莘县又与南乐县、范县、大名县达成跨省通办的初步意向。近期,经过各县反复协商研究,冀鲁豫三省五县确定将市场准入和工程建设领域作为跨省通办的共同领域,跨省通办合作意向最终形成。

  莘县行政区域南北狭长,南部多个镇到河南省范县、清丰等县城的距离比到莘县还近。比如,莘县龙泰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项目位于莘县樱桃园镇,距范县行政服务中心仅有10分钟车程;莘县诚泰砼业有限公司位于莘县大张家镇,距范县15公里,但距莘县50公里。近期,这两家企业正在申请办理关于市场准入和工程建设领域的许可业务,莘县与范县签署跨省通办协议后,范县行政服务中心已为这两家企业实行了跨省通办服务,相关业务已在范县进行受理和初审,大大节省了企业办事成本,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冀鲁豫三省五县跨省通办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政务服务跨省合作模式正式开启。莘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张路波表示,今后,莘县将加强与大名县、范县、南乐县、清丰县的业务交流,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围绕企业和群众关注领域抓好攻坚改革,持续提升“跨省通办”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为推动冀鲁豫三省五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金彦 通讯员 李相池 张敬磊)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