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绩单|聊城市东昌府区高新技术企业达24家

2020-11-26 16: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记者 闫云倩)11月26日上午,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政府召开“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就新闻发布会。东昌府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健通报东昌府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就。记者从会上获悉,东昌府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4家。

  

  “十三五”时期,东昌府区经济总量不断壮大。201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48.7亿元,较2015年增加106.8亿元,年均增长6.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9.1亿元,较2015年增加10.1亿元,年均增长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16.3亿元,较2015年增加84.33亿元,年均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603元,较2015年增加8294元,年均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22元,较2015年增加4437元,年均增长9.1%。全区首次跨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行列,连续两年入选“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连续三年入选“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

  东昌府区动能转换初见成效。“十三五”以来,特别是2018年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实施以来,东昌府区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1+2”现代产业体系初具雏形。2019年,三次产业占比调整为“6.6:18.4:75”,三产占比突破历史新高,服务业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特别是以万达欢乐小镇、摩天轮欢乐城、鸿福老年公寓等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显现出强劲的生命力。万达欢乐小镇获评2020年度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单位。高端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达到12家,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13.5亿元。工业技改力度不断加大,重点推进中通新能源汽车升级、山东力得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套气压盘式制动器和铝合金轮毂建设项目等一批技改项目,并依托中欧人工智能研究院,支持传统制造业企业“机器换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创新活力得到激发。截至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24家,居全市第2位。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6家,市级以上各类科技创平台31家。先后与济南大学、齐鲁工业大学、聊城大学等建立了校地合作关系。积极抢占“数字经济”这一战略高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20年,引进落地了“聊云数据湖”、中创联投智能机器人、河姆渡工业互联网等一批数字经济类项目,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活力。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