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聊城|埋头苦干平凡事——记全国先进工作者王德洪

2020-11-26 11:27: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聊城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环卫工人王德洪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王德洪是我市环卫工人的代表,他31年如一日坚守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肯钻研、练本事、乐奉献,从一个环卫岗位上的新手,一步步成长为本职岗位上的行家里手。当日晚7点,王德洪载誉归来,记者第一时间对他进行了采访,并采撷他工作中的点滴故事和感人瞬间,与您一起感受环卫工人的平凡与伟大。

  

  王德洪正在对垃圾清运车进行检修

  满面尘灰、一身油污,是王德洪每天的工作常态。他常说:“不能挑活,再脏也得干,这活儿总得有人干。”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50岁的王德洪在他从事环卫工作的第31个年头,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作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环卫工人,王德洪实至名归。

  19岁与环卫结缘

  10月18日晚11时,青年渠垃圾中转站的垃圾箱油缸油管破裂,正在熟睡的王德洪接到通知后,拿起工具箱就往现场赶。“垃圾箱坏的时候,不管多晚都得抓紧过去,不及时修,垃圾运不出去就会造成堆积,影响第二天的垃圾转运。”王德洪告诉记者。

  为保证垃圾正常运送,王德洪每天在城区各个垃圾中转站间巡逻检修,定期做垃圾箱的日常保养。谈起分布在城区27个垃圾中转站的42个垃圾箱的情况,王德洪可谓“门儿清”。

  “维修工是最脏的活儿,当时年轻人都不愿意干。”王德洪回忆说,以前垃圾站的垃圾箱是地下箱,如果坏了,需要钻到箱内维修,垃圾的刺鼻气味让很多人都难以接受,但他没有推脱,主动当起了垃圾箱维修工。

  1986年,王德洪初中毕业在家务农。3年时间里,王德洪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渴望,“不能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人生,那就用打工来弥补”。1989年,王德洪只身一人来到聊城,做起了环卫工。那年,他19岁。

  今年,王德洪50岁,做过木工,修过粪箱,运过垃圾……在环卫岗位上,他一干就是31年,清运的垃圾总量达十几万吨。苦和累是工作的常态,王德洪苦中作乐,将重复的事用心做,不仅对这份常人看起来“有味道”的工作充满热爱,还在工作中不断摸索,掌握了垃圾箱的维修技术。

  垃圾箱里练本事

  “晚上11点给王师傅打的电话,不到12点他就修好了。”疫情期间,凤凰台垃圾中转站的油缸突然停止运动,负责人向王德洪求助。王德洪及时找出“病因”并解决,保障了垃圾中转站的正常运行。高效率离不开王德洪日臻成熟的维修技术。

  当前,随着城区垃圾数量增多,垃圾箱数量也在逐渐增加,为了确保每个垃圾箱工作起来都“不掉线儿”,垃圾箱内的机器需要每年更新一次,这在无形中加大了王德洪的工作量,对他的维修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技术是积累的,必须得不间断地学习新技术,这样才能一眼看出问题所在。”王德洪说,刚做维修工时,他常常为找不出机器故障的原因而苦恼,有时即使找到了机器的“症状”所在,也不知该如何下手解决。为此,王德洪在维修时碰到技术难点就四处请教,然后自己再不断地摸索、钻研,直到能独立完成检修的任务。

  油缸油管爆裂是垃圾箱经常出现的问题。城区的垃圾运到中转站后,装进垃圾箱,箱内的两个牵引擎前后伸缩,推动两侧压板对垃圾进行压缩,由于挤压垃圾产生的压力过大,油缸油管常常会破裂损坏。而维修油管的地方只有40厘米宽,王德洪每次都需要蜷缩在满是污渍的垃圾箱内检修。“维修次数多了,不仅技术熟练了,对垃圾箱里的腥臭气味似乎也‘免疫’了。”王德洪说。

  人们连看都不愿意看的地方,是他最熟悉的地方。因工作突出,2012年12月,王德洪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

  “干了这行,咱就得干好”

  “没办法,我不能歇。”从一个环卫岗位上的新手,到业务精湛的维修能手,王德洪悉心养护垃圾箱的时间比陪伴家人的时间还长。显然,这已不单是他的工作,更是他最割舍不下的牵挂。

  前几年,我市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复审进入攻坚阶段,王德洪白天负责城区街道两旁卫生死角的垃圾清理工作,夜晚负责清运站点的生活垃圾,任务重、责任大,有时一天都回不了家。此时,王德洪的父亲检查出患有肝癌,需要长期住院治疗。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王德洪选择在凌晨下班后到医院陪护,天没亮继续回到岗位工作。在父亲住院的半年时间里,王德洪没请过一天假,并在该年创下了连续加班加点的最高纪录。

  “好女不嫁环卫郎,夜夜守空房,好不容易盼回家,盼回一堆脏衣裳。”王德洪早出晚归,回到家衣服常脏成一件“油衣裳”,虽然王德洪早已习以为常,但提起妻儿,他却心怀愧疚。30多年来,王德洪每天都能把城区的生活垃圾清理干净,但对于自己的小家,他未能尽到为人夫、为人父的义务。

  有一年冬天,大雪纷飞,晚上气温在零下10℃以下,王德洪的儿子突然发烧接近39℃。看着儿子被烧得通红的脸,王德洪仍顶着寒风走出家门,坚持完成了城区的垃圾清运任务。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在风雪中,王德洪却默默流下了眼泪,“干了这行,咱就得干好,怎么能推脱。”(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桐 通讯员 张蕴)

责任编辑:连峰
新闻关键词:全国先进工作者王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