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聊城|迟平增:战烈火练精兵

2020-11-26 10:12: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6日讯 入职25年,参加火场战斗7600余起,抢救被困人员361人,抢救财产价值8792.4万元

  

  迟平增(左)对消防员进行技术指导(资料图)

  警笛呼啸,消防出动。

  消防战士迅速到车库,穿上消防隔热服,背上空气呼吸器,登车奔向救援现场。

  早一秒就少一分损失,快一分就能多救群众。

  聊城市消防救援支队灭火救援专班,是专为应对急、难、险、重灾害事故而成立的特勤班组,随警出动。战士们私下里说他们是“烈火金刚”,这些“烈火金刚”的班长是迟平增。

  迟平增,1977年生人,中共党员,在聊城市消防救援支队工作25年。初识迟平增,记者就被他略带沙哑的威海口音吸引。战友们说他是“训练场上带新兵,战烈火中练精兵”。

  25年来,迟平增参加火场战斗7600余起,抢救被困人员361人,抢救财产价值8792.4万元,被很多消防兵视为传奇。

  铁汉骨头硬过钉

  在2018年夏训比武期间,迟平增忍受脚踝旧伤复发的剧痛,坚持带伤组训。做手术之前,他的脚踝已经疼得很厉害了,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的,直到比完武之后他才下定决心去做手术。左脚踝打了3根钢钉,伤口还没有痊愈,迟平增就继续投入到训练中,在操法训练场的起点与终点之间来回奔波,手把手教队员水带提握、连接方法,声嘶力竭地提醒动作细节,脚踝的伤势更重了。但他没有在意,继续为队员们言传身教,直到晚上训练结束,躺在床上,他才轻轻地说了一句“好疼啊!”

  凭借坚韧不拔的意志力,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比武竞赛中,迟平增带领聊城市消防救援支队代表队勇夺第二名,这是18年来聊城市消防救援支队取得的最好成绩。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迟平增说这句话时,不经意地摸了一下左脚踝,他自己练得狠了,不希望新兵们练伤了。

  铁汉,总是做得多,说得少。从迟平增和他的战友身上,记者有一个切身感受: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总有人负重前行。

  赴汤蹈火拼过命

  “现在看到火灾现场,我已经感觉不到害怕了。”迟平增把自己的感受说出来时,其他战士都说:“他这个铁人不怕火。”其实,回想起两次搏命的经历,迟平增还是有点后怕。

  2003年春,城区一化工厂起火,迟平增差点“留在火场”。当时,两名消防员和一名熟悉地形的技术员进入火场关阀门。进入火场后,浓烟弥漫,他们只能摸索前行。关掉一个阀门后,三人走出火场。技术员说,还有一个阀门。“由于带着呼吸面罩,我们互相听不清,情急之下,我摘下了面罩,这时风向倒转,化学气体顿时呛得我无法呼吸。”关键时刻,特勤队队长郑体健一把拉住他往外跑,一直跑到大路上。迟平增回忆说:“如果晚一分钟,我可能就中毒身亡了。”

  2016年6月26日,茌平一厂房着火。迟平增作为增援力量到达现场后,发现厂房顶部浓烟四起,内部一片狼藉。他带人到火场深处侦察,主动请缨在厂房南面设立水枪阵地。厂房内烈焰肆虐,在内攻人员深入时,前方吊顶突然坍塌。危急时刻,他果断命令内攻人员立刻放下器材迅速撤退。稍作调整后,他决定采用主动破拆坍塌吊顶的方式往前推进,逐步扑灭吊顶火焰,成功阻止了火势蔓延,清除了潜在危险。这时,厂房东南侧有大量浓烟冒出,他带领专班成员沿厂房旁边的四层铁架攀爬到顶层平台。迟平增冒着坍塌的危险跳到厂房楼顶,圆满完成了阻截火势蔓延的任务。经过5个多小时的战斗,火灾基本被扑灭。“如果当时不是迟平增让我们立即撤回,后果不堪设想。”迟平增的战友们回忆起当年的情形,依然心有余悸。

  舍生忘死救群众

  “感谢消防战士救了我一家四口……”2002年7月,迟平增和战友们救出来化学原料中毒的一家人。迟平增的战友回忆,这家的男主人当时神志清醒,身体无大碍,却情绪激动,泣不成声,女主人和两个孩子已经昏迷,被紧急送往附近的医院。后来,听说一家人都无碍了。

  每一场战斗,每一场救援,迟平增都是火灾现场勇敢的逆行者,舍生忘死救群众,无所畏惧。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消防指战员“赴汤蹈火、敢打必胜”的信念。

  一次化工原料泄漏事故中,某居民小区就在事故现场附近,迟平增拼尽全力搜索遇险群众;一次居民住宅火险中,迟平增不顾高空作业危险,破窗救出被困儿童;在某高速公路上的一起连环车祸中,由于道路拥堵,迟平增和战友们手提肩扛,带着救援设备往返20公里救伤员……他们很少有时间或者有机会听到被救群众的当面感谢,但是这种感谢是埋在心中的,每每想起,都会让受恩者感动,让聆听者动容。

  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迟平增用平时练就的过硬本领,用科学的方法和现代化的救援器材,成功地完成了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工作,向党和人民证明了一名优秀消防指战员的忠诚无畏,书写着火场兄弟同袍作战的烈焰青春。

  荣誉无言,记录着英雄的忠勇。由于工作突出,迟平增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2011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士官,荣立个人二等功;2014年,被总队评为优秀消防卫士;2018年,入选“聊城好人”;2019年,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候选人。(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洪祥)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