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讲团在聊城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25 08:12:00 来源:聊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初冬的水城大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涌动。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11月19日至20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德平来聊城市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与聊城市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全市党员干部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把握。

  19日下午,张德平来到希杰(聊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乖宝宠物集团调研外资外贸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在乖宝宠物集团召开座谈会,听取外资外贸工作汇报,与基层党员干部和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五中全会提出要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外贸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山石麦尔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冰说,今年以来,公司积极开拓新的销售渠道,通过国际跨境电商平台直接面向欧美国家终端消费者销售,主营业务实现逆势上扬,订单已排至明年春节。

  新发展阶段有什么特点?五中全会精神如何指导外贸外资工作?企业如何抢抓机遇,融入发展新格局?张德平结合全省和聊城的外经外贸、商务投资等工作,通过生动的案例,与大家交流了对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

  “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外经贸业务的扶持力度”“海运费持续上涨,压缩了出口订单的利润”……当听到部分企业负责人说受疫情影响,出口遇到国际运费上涨和订舱困难时,张德平表示,将积极帮助企业协调有关问题。他说:“外商看好国内市场,今年山东利用外资增长了30%。出口受阻时,企业要两只眼看路、两条腿走路,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共同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在思想交汇中传递信心,在前景展望中凝聚力量。乖宝宠物集团董事长秦华表示,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更深刻了,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20日上午,张德平在东昌宾馆作宣讲报告。两个小时的宣讲中,张德平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题,从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特征、新发展目标的内涵等六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全面阐释和系统解读。

  听报告、记重点、谋蓝图,与会者听得仔细、记得认真。“宣讲报告让我们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的蓝图认识更加清晰。”市新旧动能转换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培荣说,未来五年是聊城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的关键五年。市发改部门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科学编制好聊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为聊城“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省面临的新发展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各种机遇叠加,是一个难得的发展黄金期。”张德平同志的宣讲内容深入浅出,案例丰富详实,将理论与实际贯通,引发了强烈共鸣。

  “深受启发,令人振奋!”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等内容,让市大数据局局长何顺刚很受鼓舞。他表示,市大数据局一方面要推进数字社会建设,建设智慧城市,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一方面要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共识在会场上凝聚,目标在宣讲中明晰。“提气鼓劲、催人奋进。”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聆听宣讲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五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廓清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面临的形势,将持续加强学习,精心谋划贯彻落实的举措,推进全会各项部署在聊城落地见效,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欣)

责任编辑:连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