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多点突破、全面开花 聊城教育成绩单发布

2020-11-24 15: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记者 闫云倩)11月24日上午,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祥就聊城市“十三五”时期教育高质量发展情况作了介绍。

  

  王福祥在会上介绍,“十三五”以来,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呈现出了多点突破、全面开花的良好发展态势,初步形成了优先、快速、均衡、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教育总投入从2015年73.85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15.88亿元;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4.78%,比2016年提高了29.58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高达86.11%,比2016年提高了33.18个百分点;全市8个县(市、区)(功能区含到东昌府区)全部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今年5月份实现了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清零;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9%;深入推进教育脱贫攻坚,2016年至2020年共发放各类资助资金9.06亿元,精准资助救助贫困学生58.4万人次。

  持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共建立党组织或联合党组织553个,实现了学校党组织全覆盖;配备意识形态工作人员935人,切实抓好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队伍建设;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排查出系统内廉政风险点115项。

  学前教育在“重建设、强整治”中突破发展。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2016年至2020年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47所,新增63005个学位,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4.78%,比2016年提高了29.58个百分点;以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和无证幼儿园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进一步增加了普惠性服务资源供给,目前聊城市普惠性幼儿园631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高达86.11%,比2016年提高了33.18个百分点;积极开展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专项治理,对幼儿园实行分级分类管理,持续规范了办园行为,全市29所幼儿园通过省级示范性幼儿园认定。

  

  义务教育在“规范化、促均衡”中稳步推进。顺利完成城区部分民办初中改制工作,落实与公办学校同等的收费政策与标准,每年为学生减免学费1.8亿多元,惠及22300多个家庭;2017年聊城市8个县(市、区)(功能区含到东昌府区)全部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提前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覆盖;2015年开展化解大班额工作以来,共完成新建、改扩建学校194所,新增学位20.73万个,并于今年5月份实现了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清零;特殊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高达99%,30万人以上的县(市、区)均建有1所特殊教育学校的目标已实现,特教学校生均公用经费从6000元提高到8000元,全市9所特教学校均按国家标准落实了特教津贴。

  职业教育在“优结构、重实效”中提档升级。“十三五”期间,全市职业院校累计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各层次技术技能人才10余万人;初步形成了“产业引导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引领产业”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互动格局,高职共开设8大类43个专业,中职共开设14大类50个专业、139个专业布点,其中,国家骨干高职专业3个,省级职业教育“十百千工程”高职示范专业2个,省级品牌专业中高职各2个、中职在建6个,所设专业结构基本与聊城市产业结构相适应。 

  

  教师队伍改革在“树典型、优队伍”中持续深入。不断发挥师德先进典型引领,五年来,共推选出全国教书育人楷模1名、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名、全国模范教师1名、全国优秀教师2名、省级优秀模范38名。共有8名教师入选教育部培养奖励计划,22名入选省级培养奖励计划;成立了5个齐鲁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和40个水城名师名校长领航工作室,有效带动了全市教师队伍专业成长;持续优化教师队伍,五年来,共配备近2万余名新教师,为教育注入新活力。扩大教师资格队伍储备,十三五期间,共组织128793名考生参加了教师资格证面试,对116531名考生进行了现场认定并发放了教师资格证;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目前,参与校内竞聘教师数共计4万余人次,参与跨校竞聘教师数共计达1千余人,共有 8000余人次参加交流轮岗工作,“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

  教育科研在“谋课题、重研究”中取得佳绩。开展“思维导图课堂教学”课题的研究工作,聊城市是山东省“区域推进中小学思维导图课堂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重大招标课题中,唯一中标的地(市)。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共有1230个学校、21905个班级开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持续推进同步课堂建设及应用,全市619所农村学校建成与城区学校对接的同步课堂,升级双向同步课堂573处,覆盖率全省领先,2019年5月份山东卫视向全国报道了聊城市运用“同步课堂”对青海刚察5处学校进行远程送课、教育帮扶的成功做法。

责任编辑:连峰